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一号工程”剑指大气污染破解“心肺之患”
http://www.scol.com.cn(2017-8-30 7:36: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空气清新,网友纷纷点赞"成都蓝"。事实上,最近成都蓝天白云的美图频频刷爆朋友圈。而在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的背后,依然有着群众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和担忧。截至8月2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累计移交4298件信访件,共反映6519个环境问题,其中大气污染问题934个,为群众投诉热点。(8月27日《四川日报》)

  干净的水、清新的空气、安全的食品、优美的环境,代表着最直接最现实的群众利益,是人民群众最大的企盼。对于人民群众来说,绿水青山既是宜居之园,又是发展之源。他们对绿水青山的期待,是山好水好空气好,是可持续发展。人民群众的呼声和要求,就是党委和政府工作的第一信号。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环境保护作为惠及当代、造福子孙的重大战略和民生问题,给予了高度重视,吹响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集结号。转变发展模式、呵护碧水蓝天、建设美丽中国,成为党和政府的紧迫任务及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责任。

  绿水青山就是生态,需要保护;金山银山就是民生,需要发展。满足人民群众的这种需求、这种希冀,就要坚决摒弃损害甚至破坏生态环境的发展模式,坚决摒弃以牺牲生态环境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做法,从实现人民群众的期盼出发,铁腕治污,促进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协调共赢。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开展环境保护督察,是对四川落实环境保护工作责任的全面检查,更是解决四川面临环境问题的难得机遇。在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投诉的934个大气污染环境问题中,污染源种类较多,但大多数污染源为工业企业生产时产生的废气污染和粉尘污染。此外,群众投诉的还有交通运输污染、秸秆焚烧污染等,这些身边的大气污染源是众多群众的“心肺之患”。

  立查立改,回应的群众关切。面对群众举报的大气污染问题,全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严格落实中央环保督察转办问题“即来即办、边督边改”的要求,迅速行动,以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制度、最有力的措施抓好问题整改,做到有回应、有动作、有实效,真正把边督边改落到实处,使环保督查有速度有力度有深度更有温度,让人民群众呼吸更顺畅,生活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正如报道中所说的,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涉及大气污染问题,我省各地各部门认真梳理,明确责任,严格按照督察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调查处理,目前934个大气污染问题大部分已完成整改,周边居民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不怕暴露问题,就怕不解决问题。环保督察的主要任务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特别是涉及老百姓切身利益的问题,切实加强环境保护工作。四川“一号工程”剑指大气污染,再次表明,生态与经济协调发展之路,是全面发展之路,是协调发展之路,是可持续发展之路,是以人为本的发展道路。归结为一点就是:只要我们坚定信心、付诸行动,沿着这条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下去,铁腕治污,守护绿水青山,破解“心肺之患”,就一定可以让环境发生变化,让人民更加幸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