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四川蓝”增多彰显大气治理成效
http://www.scol.com.cn(2017-8-30 7:35: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6日,空气清新,网友纷纷点赞“成都蓝”。事实上,最近成都蓝天白云的美图频频刷爆朋友圈。而在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的背后,依然有着群众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和担忧。截至8月2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累计移交4298件信访件,共反映6519个环境问题,其中大气污染问题934个,为群众投诉热点。面对群众举报的大气污染问题,我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立查立改,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让人民群众呼吸更顺畅,生活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8月27日《四川日报》)

  其实,这已不是网友第一次对“成都蓝”点赞了。近几个月,成都人的朋友圈总会被蓝天白云的图片刷屏。诚如《天空蓝一号》的拍摄者所言:“天府广场之蓝,象征四川之蓝;一号工程,说明其重要性;蓝一号,如航船之名,喻为远航之船,表达了治理工程艰辛而长远、治理要长治久安的愿望。” 他希望蓝天也能像遗产一样持续下去。因为这就是给子孙后代留下绿色遗产。目前,四川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查组“边督边改”,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而使“成都蓝”增多,这确实令人振奋。

  而“成都蓝”仅是“四川蓝”或“天府蓝”的一个缩影。天本该是蓝的,空气本该是新鲜的。然而,不仅在四川,如今全国很多地方,人们想看到蓝天、吸到新鲜空气,似乎成为一种奢望。可见,综合整治大气环境污染已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客观地讲,出现“四川蓝”在过去是常态,且就前几年来说,“四川蓝”在全省的天数都过半数,甚至超80%。然而,经济的快速发展也使“四川蓝”遇到了很大挑战。从群众反映的6519个环境问题中有934个大气污染问题,就能说明。

  然而,四川不畏挑战,而是积极行动起来,“一号工程”剑指大气污染,把“还蓝于民”作为头等大事来抓。“成都蓝”的频繁出现,就是对大气环境治理成效的一个认可。是的,“成都蓝”即是全省生态环境的一面镜子。四川在大气治理上砥砺前行,在深入开展减排、抑尘、压煤、治车、控秸大气污染防治“五大工程”上不断探索,积极推进。今年成立了由71位院士、专家组成的四川大气污染专家顾问团。尽最大努力力争今年全省蓝天数多于去年、持续雾霾天数少于去年、持续污染时常短于去年,还把成都平原地区的大气污染治理列为2017年四川环保“一号工程”。在已有5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达标的基础上,再增加2个达标城市。未来,巴蜀人或将对“四川蓝”感到习以为常。

  治理大气污染,必须有长远打算,诚如报道中提到的,必须“以长效机制治理”。对此,四川近期还制定了《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实施了《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考核办法》,全力改善我省空气环境质量。人民群众的诉求,就是执政者最大的关切。而就群众反映的问题来看,目前934个大气污染问题大部分已完成整改,周边居民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这就是在雷厉风行,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边整边改”的具体体现,就是以整改为契机,立查立改,使群众的关切很快得到回应,这将使“四川蓝”加速回归,以让群众满意。

  必须认识到,环境污染尤其是大气污染已成为人们最关切的问题之一,特别是近年来反复袭来的雾霾,更成为人们心头挥之不去的阴影。面对大气污染,必须开展治理雾霾、清洁空气的攻坚战、持久战。在认真落实已出台的“标准”和“办法”的同时,一定要对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涉及大气污染问题进行认真梳理,明确责任,严格按照督察组要求在规定时限内完成调查处理。治理大气污染不仅是环保一个部门的事情,而是需要做到整治全地域覆盖、全过程管理、全社会动员。对那些不符合环保要求的企业,该关的关,该停的停,该处理的严肃处理,对责任人也是一样。

  向大气环境污染宣战,是对人民群众诉求的呼应。到目前,群众的诉求得到了满足,四川的天更蓝了。但保卫蓝天的任务还远未完成,而建立长效机制,就能告别那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临时抱佛脚式治理模式。令人欣慰的是,目前更多“成都蓝”乃至“四川蓝”出现了,这彰显了四川大气治理成效。希望这种成效延续下去,直至“四川蓝”成为常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