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打响“蓝天保卫战”彰显以人为本
http://www.scol.com.cn(2017-8-29 10:57: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成都蓝天白云的美图频频刷爆朋友圈。而在空气质量不断改善的背后,依然有着群众对空气质量的关注和担忧。截至8月2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向我省累计移交4298件信访件,共反映6519个环境问题,其中大气污染问题934个,为群众投诉热点。面对群众举报的大气污染问题,我省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立查立改,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让人民群众呼吸更顺畅,生活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8月27日《四川日报》)

  留住蓝天白云,让呼吸更顺畅,越来越成为了人民群众的生活标配。尤其是城市上空的雾霾天逐渐增多时,人们对大气污染的治理更为关注。从这个角度而言,群众举报身边的大气污染问题也在情理之中,大气污染成为投诉热点也不足为奇。群众有要求,政府有回应。四川各地各部门能够第一时间及时妥处大气污染问题,并把大气污染治理纳入“一号工程”,集中彰显了以人为本理念。

  我们都生活在同一片蓝天下,“同呼吸、共命运”。对于老百姓而言,身边的各种大气污染问题不再是可有可无,而是直接影响到自己的身体健康。“粉尘很大,很担心村里老人和孩子的身体健康。”村民首先想到的不再是眼前的经济利益,而是老人和孩子的长远健康。正是有了这种强烈的环保意识,才有了积极的信访举报。而在群众向中央环保督察组投诉的934个大气污染环境问题中,既有工业企业生产时产生的废气污染和粉尘污染,也有交通运输污染、秸秆焚烧污染等,由此说明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是强烈的。一旦大气受到污染,我们每一个人都不能独善其身。

  有问题不可怕,关键是要及时应对和处理。针对中央环保督察组反馈的934个大气污染问题,四川各地立查立改,群众的关切很快得到回应,这就是实实在在的以人为本。对群众反映的这些大气污染问题,首先是认真梳理,明确责任。其次是现场核实,收集证据。最后是整改落实,问责处理。该完善的完善设备,该整改的坚决整改,该关停的必须关停到位,该问责的从严问责。群众利益无小事,据悉,目前934个大气污染问题大部分已完成整改,周边居民对整改效果表示满意。

  如果说积极应对群众大气污染问题举报只是一种权宜之计,那么从全省的角度打响蓝天保卫战,把大气污染治理纳入四川环保“一号工程”,这就是一种责任担当。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部署,把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治蜀兴川的主线,把大气污染治理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四川展现出了一种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

  组建大气环境保护专家顾问团,对全省大气环境保护战略、中长期规划、重大措施等进行研究论证,参加大气污染防治专题研究会,参与重污染天气应对相关工作等。建立网格化管理长效机制,分片划出控制单元格,每个控制单元格派专人巡查。制定《四川省固定污染源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标准》,实施《四川省环境空气质量激励约束考核办法》,全力改善空气环境质量。从理论研讨,到创新机制,再到依法整治,四川在环保治理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

  “蓝天保卫战”是一项长期的艰巨任务。既需要凝聚社会合力,更需要各级部门和广大干部秉持以人为本理念,主动关切和回应群众期待,才能让蓝天白云成为一种常态。(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