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用环境信用体系夯实社会诚信之基
http://www.scol.com.cn(2017-8-25 7:55: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2日,记者从省环保厅获悉,为加强重点监控企业、重点排污企业和有关环境服务业企业环境信用管理工作,我省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对1000家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工作,逐步完善健全环境信用体系。(2017年08月24日四川日报)

  报道称,四川将在今年底前完成对1000家企业的环境信用评价工作,逐步完善健全环境信用体系,把环保部公布的国家重点监控企业、省和市(州)环保部门公布的重点监控企业、产能严重过剩行业内的企业、上一年度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的企业等十类企业,纳入全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范围,健全环境信用体系,倒逼企业全面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从源头堵住污染源。

  笔者认为,四川完善健全环境信用体系不仅是一次大胆的尝试、创新,更具有积极、促进作用,能确保惩戒效果最大化。具体说来,完善健全环境信用体系将环境信用与企业信用等级挂钩,通过把环境诚信作为企业优先申请上市或再融资,优先被安排环保专项资金补助,优先实施绿色信贷的方式,用经济“硬杠杠”来规范企业行为,既遵循了“优胜劣汰”的市场规律,更有助于惩戒效果最大化,又能夯实诚信社会建设的基石。

  俗话说:“人无诚信不立,家无诚信不和,业无诚信不兴, 国无诚信不稳”。 企业作为社会组成的一分子,遵纪守法、诚信经营是最基本的原则和底线,也是构筑诚信社会的基石。当前,中国要化解社会诚信危机、力挽社会诚信下滑颓势,企业诚信责无旁贷。解决企业诚信问题,既要靠规则,也要靠监督。通过制度、规则作导向,让诚信、守法者有利可图,让失信者寸步难行,用诚信的力量共同构筑清朗、文明的社会新风。

  正因如此,四川从源头抓起,全面引入信用约束机制,切实担负起环保“源头控制”的责任,从事前抓起、从源头抓起,将源头管控与事后监督结合起来,尽力将各类污染行为消除在“萌芽”之前,通过环境信用体系建设,夯实社会诚信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呵护好、保护好人类赖以生存的发展环境,不仅仅只是环保部门一家的事,也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作为生产经营主体,企业依靠生态资源,进行生产、从中获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企业更应是主体,更要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担当、作为。如何担当、如何作为,除了企业认真履责,严守政策规定外,监督、惩戒措施缺一不可。

  实践证明,从源头上防治污染,必须从根本上转变发展方式,加快调整经济结构,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以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切实改变资源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的粗放增长模式,并倡导实施绿色生活方式,全面控制污染源的产生。同时,在大力推进环境科技进步,力争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不断降低生产成本和治理成本。

  总之,通过环境信用体系建设,才能夯实社会诚信基础,从源头堵住污染源。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