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借助督察之力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
http://www.scol.com.cn(2017-8-22 7:46: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22时,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住地灯火通明,各小组按照分工正在紧张有序工作。“即交即办,让每一件问题的整改都不过夜。”案件督办组工作人员正对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的第十一批信访件进行跟踪督办,295件信访件已全部转交相关市州和部门。“各市州和有关部门也会连夜处理,做到第一时间落实整改。”案件督办组有关负责人介绍。(8月19日《四川日报》)

  花香鸟语生态的诗意,绿水青山环境的画卷。生态环境一头连着老百姓的福祉,一头连着社会和谐稳定。环境保护督察,是中央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举措,也是一项重要的制度性安排,旨在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随着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进驻四川,48.6万平方公里的巴蜀大地全面进入接受环境保护督察的“四川时间”。立查立纠立行立改,动真碰硬抓好问题整改,确保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全面达标,成为全省上下的重点工作、重要任务。

  天蓝、地绿、水净,是四川不可或缺的要素;绿色、循环、低碳,是四川可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四川之大,装不下一块黑云;四川至美,容不得一片污水。巴山蜀水只有在绿色的装点下才会更加美丽,天府四川也只有在“绿色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切实保护好四川的一草一木、山山水水,加快建设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的美丽四川,既是理念,也是任务,既是举措,更是行动。对环境保护督察,群众最担心的是搞形式主义,最盼望的是解决问题。他们要看的不仅是列出多少问题清单,更要看解决问题所取得的实绩实效。

  边督边改是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的重要内容。真改还是假改,彻底地改还是象征性地改,考验各级党委、政府的价值取向、工作作风和对环境保护的决心。“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如果只承诺不兑现、只表态不落实,避重就轻、避难就易,“山还是那座山,梁也还是那道梁”,就会使环境保护督察流于形式、走过场,失望于群众。基于此,从信访件由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转交地方的那一刻开始,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按照程序规范,加班加点,确保每个问题不过夜,每件信访件都有整改成效,体现了“稳、准、狠、快”的要求。

  “药不瞑眩,厥疾不瘳”。边督边改也是一个环环相扣的系统工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抓住重点就如同抓住了纲,纲举才能目张;抓住关键问题并及时突破,就能以点带面,推动全局发展。四川着力创新完善运转机制,聚焦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各方关注密切的问题,以“问题不过夜”的工作要求和“钉钉子精神”狠抓问题整改,聚焦信访件办理全过程,规范完善“接”“转”“督”“办”“核”5个环节,把责任落实到各级、到单位、到人头,明确办理时限、要求和办结标准,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信访件办理、问题整改和追责问责。

  由此言之,边督边改,四川找准问题所在,找准工作的突破口、着力点,把群众期盼化为自觉行动,以雷霆之势向“环保问题”宣战,推动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落实到每一个工厂、每一条街道、每一个小区、每一个村落、每一座山、每一条河,为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借力、聚力、发力,令人振奋,让人期待。(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