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首创“明白卡”展现四川环保整改力度
http://www.scol.com.cn(2017-8-22 7:45: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8日,上午10:20。谭斌拿到了“明白卡”,马上翻看后,非常兴奋:“这下,我们在案件督办中,就明白了,该怎么做、做哪些、做完了怎么上报。”谭斌是德阳市监察局副局长。当天,他从德阳赶到成都,来到“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案件督办组”办公地点,从省案件督办组综合协调组副组长、省环保厅监测处处长陈权手里,领走了40张“明白卡”。(8月21日《华西都市报》)

  案件督办明白卡,属于四川首创,是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的“明白卡”。正像谭斌所言:“对案件督办业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案件办结的五个条件,解释得透彻,便于督办业务开展。重点督办''四种情况'',是我们工作的大方向。简直太好了!” 也如成都市纪委案管室的周勇评价的那样:“清晰、明白、实用。”小小一张“明白卡”展现了四川上下为配合中央环保督察,“边督边改”,端正态度,创新性展开工作的力度。

  自从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四川省工作动员会于8月7日召开以来,四川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摆上更加重要的战略位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全省各会场的与会者纷纷表示,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增强迎接中央环保督察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以实际行动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四川落地落实。会后,自省自觉、担当担责、立行立改,成了全川共识。而首推“明白卡”,就是四川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结出的一个硕果。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深刻洞悉从工业文明到生态文明跃升的发展大势,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内容,将“绿色发展”上升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理念。环境保护督察是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一项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要求将环境保护督察作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强化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和一岗双责。如今,中央督察组进驻四川,开展督查工作,全省上下就一定要全力配合。

  而应该干什么和怎么干?这就要认真落实四川省迎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下发《关于强化边督边改加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案件督办工作的通知》中的精神,即督办一定要突出重点。“不能平均用力,一定要重点清晰,明确重点督办范围,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交办的所有信访件均为案件督办组的督办范围。” 省上以督为主,主要办理中央环保督察组和省领导直接交办的案件;市(州)一级又督又办,要办标新的案件;县级案件督办组对辖区内承办所有信访案件进行督办。还要对“四种情况”的地区和案件加强重点督办。

  而“明白卡”这一创新,就是在工作实践中总结出来的,使该干什么和怎么干更清晰、更明白,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使工作更透明,以便于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的督察。尤其对“四种情况”中所指的,辖区内投诉举报比较集中、投诉量较大的地区;投诉的问题敏感或者投诉的问题位于敏感区域、敏感部位;群众反复投诉或者多批次多人投诉的问题;反映信访举报不属实情况较多的区域,为在确保办理质量前提下提高办结速度,提供了便利。

  同时,“明白卡”的推出,还增强了工作人员配合中央督察组的紧迫感和责任感,使欺上瞒下、敷衍了事等现象得到有效遏制,提高了配合中央督察组开展督查工作的效率,展现了四川“边督边改”的力度。其实,环保问题每个地方都或多或少存在,但只要始终恪守绿色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上下齐心努力,找问题、想办法,立即行动起来,积极部署全力支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的工作,就一定能在环保工作中找到更多问题,并采取及时有力措施加以整改,就能使问题最终解决。总之,希望这类“明白卡”式的工作创越多越好,如此,就能使配合中央督察组的工作提质增效,确保督查工作顺利进行。(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