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吹响总攻冲锋号,向深度贫困宣战
http://www.scol.com.cn(2017-8-17 7:44: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5日下午,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议精神,对加快推进我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省委书记、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组长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省长、领导小组组长尹力主持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省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副组长邓小刚出席会议。(8月15日四川在线)

  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几乎人尽皆知。在四川,到2020年,带领300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叩开同步全面小康大门,不落下一个民族、一户老乡,这是四川的庄严承诺,更是党中央给各省下达的“死命令”和“军令状”,事关到2020年全面小康的最大任务。其实,早在今年1月召开的全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就提出,2017年全省要努力实现16个贫困县、3700个贫困村、105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退出。

  随后的2月21日至22日,省委书记王东明就前往南充市和仪陇县调研督导,实地检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目标落实情况,推动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省委书记就亲自带队督导脱贫攻坚工作,可见省委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高度重视,也表明今年全川脱贫工作的艰巨性和紧迫性。而本次全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的召开,向深度贫困发起总攻,说明四川的脱贫攻坚已到了“深耕”的关键阶段。吹响总攻冲锋号,向深度贫困宣战,可见,四川推进脱贫攻坚的决心和力度。

  去年,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四川的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使全省的贫困户、贫困群众的人数进一步减少,令其过上了幸福生活。到目前,全省45个深度贫困县三年减贫44.6万人,这一成绩令人欣喜。然而,今后面临的任务更严峻。如何抓住重点,以点带面,各个击破,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及“两不愁三保障”和“四个好”的目标落实,就考验着全川人的智慧和毅力。

  2017年属于“后脱贫时代”,到2020年带领300多万贫困群众走出贫困,是一项艰巨任务。那么,如何在“深度贫困”上做出成绩?首先就要坚决贯彻习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的部署,深刻领会其中的要义,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高度,从推动实现“两个跨越”奋斗目标的高度,准确把握脱贫攻坚新形势,准确把握脱贫攻坚的战略定位和总体布局,明确新任务,强化组织领导,注重工作质量。诚如王东明强调的“现在到2020年只有3年多时间,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既是强化‘四个意识’、兑现庄严承诺的政治要求,也是啃下硬骨头、打赢攻坚战的必然要求。”

  对王东明强调5点要求,即一要始终坚持挂图作战,进一步锁定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目标任务。二要更加注重问题导向,进一步聚焦聚力突出问题集中攻坚。三要更加注重改革创新,针对各地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四要更加注重合力攻坚,最大限度动员各方力量共同参与。五要更加注重担当担责,确保中央和省委脱贫攻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必须坚决贯彻执行。其中,目标要求是方向,问题导向是重点,改革创新是办法,合力攻坚是力度,而责任担当可视为使命。

  而无论如何,目标、要求和政策措施,都要靠执行和落实才能实现。因此,在吹响总攻冲锋号,向深度贫困宣战之后,一定要以“绣花”功夫做到精准扶贫,谨防形式主义,一定要把脱贫攻坚当成“头等大事”和“一号民心工程”,有效、有序、有力推进“深度”脱贫攻坚的进程。只有靠“实干”和“巧干”,加上创新驱动,才能把目标和责任落实到位。四川去年能做到脱贫攻坚大获全胜。相信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和指挥下,向深度贫困宣战,确保四川深度贫困县如期脱贫摘帽的目标,就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