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总攻深度贫困还得绷紧干部神经
http://www.scol.com.cn(2017-8-16 14:36: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15日下午,四川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进一步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贯彻全国扶贫办主任座谈会议精神,对加快推进我省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落下一个民族一个地区、不落下一村一户一人。(8月16日《四川日报》)

  离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只有3年多时间,而四川省依然还有45个深度贫困县,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打好这场攻坚战,别无他法。唯有抓住各级干部这个牛鼻子,唯有持续不断敲警钟,始终绷紧他们的神经,在实干中去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才能交出满意答卷,才能完成这张沉甸甸的军令状。

  强化打硬仗的意识。近年来各地都在全力以赴脱贫攻坚,客观而言也取得了巨大成绩。无论是贫困人口总量,还是贫困发生率,都实现了大幅下降。四川省彝区藏区贫困县农村贫困人口已经减少到去年底的73.9万人,这是一个可喜的进步。但越是到关键时刻,越是要绷紧神经,不能有丝毫的麻痹大意。

  毕竟这些贫困人口集中在45个深度贫困县。这些地方自然条件恶劣、基础设施薄弱、经济发展滞后,内生造血能力不足,各种问题交织,因病致贫返贫问题突出,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繁重。各级干部要在思想意识上高度重视,不可懈怠松劲,而是要再接再厉,全力攻坚。这也是四川省召开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目的所在。

  突出打硬仗的措施。脱贫攻坚的成绩是靠实干干出来的,是调集各方力量合力的结果。面对这根硬骨头,唯有迎难而上,亮出“钢牙利齿”,才能实现全面小康的目标任务。从方法上要始终紧盯目标任务实行挂图作战,标准不降低,进度不放松,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啃掉硬骨头。

  从策略上要注重问题导向,既要聚焦突出问题,也要因地制宜,既要破解眼前问题,也要补足问题短板。从内在动力上要激活力,要善于开拓创新,用改革创新的思维和办法来总攻深度贫困。从外在力量上要汇聚多方合力,打好组合拳,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发挥各方面的作用。

  履行打硬仗的责任。效果要突出,责任要跟上。脱贫攻坚虽然都层层签订了责任书,立下了军令状,但把责任落到实处,落到细节,也必不可少。领导责任要明确,不能把深度贫困的脱贫致富任务交给基层干部了事,而是要首先履职领导责任。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脱贫攻坚关键在帮扶。帮扶部门的干部要担当责任,不达目的不罢休,不摘帽不脱贫不撤出不收兵。脱贫攻坚关键在基层,基层干是否履职尽责,是否干在实处,直接影响到脱贫效果。责任落实也离不开严格的监督考核,对搞形式主义、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才能让脱贫攻坚形成一股强大合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