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不妨以乐观心态应对中央环保督查组
http://www.scol.com.cn(2017-8-16 7:46:1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国十三亿老百姓作出的庄严承诺,正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出于某些历史因素,中国以往的经济发展很多都是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这在人类发展的历史上,也是一种“通病”。伴随着经济发展质效的不断提升,老百姓对生活质量也有了更高追求,“保护地球”“保护生态环境”已经成为我们全社会的共识。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保护生态环境上升为党和国家战略,这在迄今为止的世界各国执政理念上,中共产党破天荒地成为了第一个。生态环境建设作为“五位一体”总体战略布局的重要组织部分,是推动社会经济实现更好更快发展、提升老百姓生活幸福感获得感的重要路径。中央环保督查,可以说是中国厉行生态环境保护的一把“利剑”,督查组深入各省市,坚持问题导向,集中力量发现和解决生态环境建设的重点、难点和盲点,倒逼各级各部门主动作为。

  就实际而言,中央环保督查组的进驻,对进驻地区和部门来说,是件“头疼”的事。一方面,要关停不少有产出但是对环境产生破坏作用的生产企业,也就意味着地方GDP必然受到一定的影响。另一方面,环保督查必然导致对某些不作为,甚至为污染企业撑起“保护伞”的干部进行问责处罚,丢官丢帽,还影响整个地区和部门的干部队伍形象。第三,从督查组的一进驻开始,从上到下,不管是污染治理,还是材料组卷,抑或是面临明察暗访、群众举报,地方干部都得打起“十二分精神”。为此,有的地方不得不放弃周末和休假,严阵以待,随时保持一个光鲜亮丽整体环境,接受环保组督查。

  虽然干部内心表现显得有些不情愿,毕竟中央环保督查组一来,就什么都不敢懈怠半步,但是老百姓却拍手陈赞,甚至有的网友闻讯后谈到“怎么才来”。其实,这也就体现出环保工作中的多边利益问题。干部要经济发展的GDP,企业要生产经营的空间,老百姓要无污染的生活环境,如何处理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找到最大公约数,一直以来是个“技术活”。

  前不久,四川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在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上指出,那些必须关停的企业都是生产效益底下,却对环境破坏非常大的企业,关停这部分企业,是促进产业结构调整、提升发展质效的必然手段。话虽如此,不过在实际操作层面,委实还有点“难以下手”。特别是对经济总量偏低的地方来说,每关停一家企业,就会影响整体经济效益,所以,才会出现“督而不查”“查而不罚”“罚而不改”等不良现象。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督查是一种推进工作的有效方式。如果“雷声大,雨点小”,那么“绿水青山”就会沦为“水月镜花”。在地方难以割舍某些对环境产生副作用的企业时,中央环保督查组的进驻,就是一种责任的倒逼。中央环保组要求责令整改的,地方还能推诿躲避?

  所以,很多地方和部门干部与其被动接受督查,莫如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大可以借助中央环保督查组这把“利剑”斩断自己身上的“枯枝败叶”。更为重要的是,督查组进驻时间较长,可以看作是一次与国家环保部门保持长时间零距离无障碍交流的契机,地方有什么计划打算,工作上有什么难处等等都可以与之沟通,应该说,这比平时赶赴北京作专题汇报要来得容易得多。综合以上种种,我们的地方干部何不以乐观的心态迎接督查组的到来呢。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