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媒体观察 >> 正文
京版“带薪创业”新政模式能否复制
http://www.scol.com.cn(2017-7-7 10:59:59)  齐鲁网    编辑:盛飞
作者:左崇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人社部支持和鼓励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出台3个多月后,昨日,北京市人社局发布《关于支持和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等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业的实施意见》,对市属高校、科研机构的专业技术人员“六种模式”下的创新创业,集中出台组合式支持政策。(7月6日《新京报》)

  京版“带薪创业”新政模式,据报道,实施这项支持政策,旨在破除事业单位人员流动壁垒,启动专业技术人才“共享”新机制,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实现“出得去、回得来、用得活、管得好”,助力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着力打造北京发展新高地。

  应该说,出台这项政策的初衷是好的,也是一项改革创新之举。一系列支持政策将打破原有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让专业技术人才流动起来,通过“带薪创业”的双保险鼓励激励人才走出去,实现专业技术人才“共享”,充分发挥专业技术人才在建设创新社会中的应有作用,避免人才资源浪费,防止人才老死闺中,对于发挥人才效益最大化效应,无异是具有积极作用。

  但是,也有人担心,带薪离岗创业,是“停薪留职”的升级版,从过去的“停薪留职”到现在的“留职不停薪”,不过是给事业单位人员离岗创业提供了双保险,解除了后顾之忧,是不是与一些相关政策相抵触。还有人认为这是在“吃空饷”。在前些年里,各地在出台清理在编不在岗人员政策时就明确叫停了停薪留职政策,而且《公务员法》中也不再提任何有关停薪留职的政策,也表示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停薪留职政策在法律层面走进历史。此举能否掀起新一波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员“下海”热潮。“带薪创业”政策都是制度的大倒退。云云。

  笔者以为,京版“带薪创业”新政模式,是一项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尝试,也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创新。“带薪创业”,天塌不下来,即使是专业技术人才富了也是好事一桩,人们不必眼红。让“留职不停薪” ,“带薪创业”政策是一种鼓励和激励,让专业技术人才创业无后顾之忧,减少压力,一门心思在创新上做文章。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时代主题。

  京版“带薪创业”新政,专业技术人才流动起来,搞活一潭活水,有利于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的作用,有利于科技成果推广转化并转为现实生产力,为“双创”人才成长铺平道路,为发挥“双创”人才在双创中发挥最大作用,有利于进一步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新政目的很明确,“变暗为明,变堵为畅,变单一为多元”,有利于激发和激活专业技术人员的创新活力。

  对于实现建设创新国家伟大战略有着积极的助推作用,诚然,“带薪创业”新政实施也需要各种配套措施跟进,防止“一放就乱,一管就死,一活就乱、一活就散”现象的发生。各地可根据实际情况,借鉴京版“带薪创业”新政经验,因地制宜,制定适合自身优势的创业创新新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