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以人民的名义将红色基因传承到底
http://www.scol.com.cn(2017-7-24 7:4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倪洋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光辉历史 开创强军伟业”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我们要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新的起点上把革命先辈开创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鼓舞激励广大干部群众和全军广大指战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而不懈奋斗。

  没有人民的军队,就没有人民的国家;没有强大的国防,更没有强大的国家。90年来,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为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卓著功勋。人民军队砥砺奋进的90年,凝结着坚定理想信念、优良革命传统、顽强战斗作风,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我们必须永续传承的红色基因。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内核,是中华民族的精神纽带,是强国强军的力量源泉,在推动时代发展和社会进步的过程中,不断孕育了永放光芒的抗洪抢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北京奥运精神、载人航天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坚强自立、坚持梦想、永往直前。面对敌对势力的阻挠诋毁,面对自然灾害的汹涌来袭,我们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用勤劳和智慧、用坚定与执着,写下了令世人惊叹的“中国故事”。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经过血与火的洗礼,中国共产党人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捍卫了国家与民族尊严,更锤炼了英雄本色。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缅怀人民军队在党的领导下走过的光辉历程、建立的丰功伟绩,就是要不断传承我党我军在长期革命斗争和建设实践中培育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从此不再忍受屈辱和欺凌。

  信仰坚定,艰苦朴素,纪律严明,不怕困难,敢于牺牲,作战顽强,能打硬仗,战之必胜,凡此种种,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传统的红色基因。这些红色基因的根本成色是为人民群众谋幸福,让穷苦人民得解放,或者说,红色基因是党的意志、军队的意志与人民的意志的高度统一,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必须始终对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个坐标,矢志不移、持之以恒地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沉重的,精神是永恒的。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而铭记历史,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牢记革命前辈流血不流泪的革命精神,不断发扬革命传统,争取更大胜利与进步、光荣与梦想。全党上下、全军上下、全国上下,要始终注重加强对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学习,牢固确立“四个意识”,切实坚定“四个自信”,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不能忘记历史、丢弃传统。否则,就背离了人民意志,更是对人民和历史的犯罪。

  凡事不是一成不变的。传承红色基因也不是要回到过去那个时代,更不是形而上学、教条主义地机械套用名词,而是要根据新形势、新目标、新任务,对红色基因的内涵进行不断丰富完善与弘扬,切忌唱仰天歌或死记硬背,必须通过学习与传承,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血脉,代代相传,变成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当下,全体中华文明、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的名义,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在各自岗位上好好工作努力工作,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沿着正确道路,勇往直前,一往无前,直到永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