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向黄大年学习要把握好“三大要点”
http://www.scol.com.cn(2017-7-7 7:52: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7月3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报告会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会见了报告团成员,代表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向黄大年同志家属表示亲切慰问,并颁发党中央追授黄大年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证书、奖章。刘云山在会见时说,黄大年同志的事迹和精神感人至深,不愧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榜样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7月4日《人民日报》)

  “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黄大年先进事迹作出的重要指示,高度评价了他的突出贡献和崇高精神,发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号召。

  “黄大年同志的事迹和精神感人至深,不愧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榜样和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用自己无悔的选择和一生的实践,生动诠释了什么是不忘初心、什么是忠诚担当、什么是敬业奉献,回答了如何对待党和人民事业、对待个人名利得失的问题,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和爱国报国知识分子的品格和风骨。”这是刘云山会见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时说的一番话,为我们指出了向黄大年同志学习的“要点”。

  黄大年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从国外回到祖国,成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1月8日,黄大年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刘云山指出的学习“要点”是: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用好先进典型这面镜子,深入学习黄大年同志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带着信念、感情、责任做好本职工作,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力量。这意味着向黄大年学习,必须要把握好“三大要点” :

  要点一:向黄大年学习,就要学习他的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不论树的影子有多长,根永远扎在土里。爱国不仅是一种情感,更是一种责任。当年,邓世昌驾驶着已受重创的军舰冲向敌舰,驱动致远号的不是煤炭,是全舰官兵的爱国激情,是爱我中华的责任和使命。可以说,爱国,始终是中华民族力劫不衰、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但是,爱国也是具体的。爱国就是要把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与民族振兴的伟大事业统一起来,为祖国繁荣昌盛效力。黄大年为什么要抛弃国外别致安逸的花园洋房、高端精良的研发平台,还有妻子那苦心经营的私人诊所,只为响应祖国深情的召唤,对祖国的大爱,是黄大年心中最炽热、最真挚的情感力量,更是他最质朴、最深沉的行动表达。

  从“海漂”到“海归”,回顾黄大年58岁的生命历程,始终澎湃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把个人的理想追求深深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展现了个人梦想与中国梦的高度统一,在人们心中树立起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成为我们学习的价值标杆和光辉榜样,让我们从中感悟到: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把祖国建设得更加繁荣昌盛,就是爱国情操的重要体现,就是家国情怀的最好表达。

  要点二:向黄大年学习,就要学习他的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爱岗是敬业的前提,敬业是爱岗的升华。爱岗敬业,开拓进取,是人类社会最为普遍的奉献精神,它看似平凡,实则伟大。干事业、做工作,需要涵养定力、克服浮躁,始终保持一种“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精神,埋头苦干,干出一番事业、实现人生价值。倘若没有“爱岗敬业,开拓进取”的精神,缺乏埋头苦干的劲头,那是不会有什么好结果的。“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深刻揭示出黄大年精神的本质特征。

  “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精神是黄大年精神丰富内涵之一。他把岗位看作体现人生价值的哨位,把事业当成报效国家的战场,以脚踏实地、任劳任怨的职业态度,以积极向上、争创一流的职业理想,以精益求精、执著追求的职业信念,以全身心投入、极端负责的严谨作风,锐意进取、砥砺前行、勇攀高峰,取得多项创新突破,获得比肩世界一流水准的科研成果。这种“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精神是奋斗者的火炬,是前行者的旗帜。学习弘扬黄大年精神,让黄大年的崇高精神引领社会风尚,必将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加深入人心,必将凝聚起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使我们圆梦的脚步越走越坚实。

  要点三:向黄大年学习,就要学习他的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萧伯纳曾经说过:“人生不是一支短短的蜡烛,而是一支由我们暂时拿着的火炬,我们一定要把它燃得十分光明灿烂,然后交给下一代的人们。”黄大年用他58岁的“生命高度”留下了永远光明灿烂的“生命财富”,这就是: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现实生活中,如何对待名利的问题是每个人都难以回避的,马克思主义者并不是一概地反对名利,而是反对那种脱离国家和人民利益而斤斤计较个人得失的名利。在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中,习近平总书记号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这既是对黄大年崇高精神的高度评价,也是对广大对党员干部的勉励和要求。

  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员干部应有的精神追求。作为党员干部,在物欲横流、纷繁复杂的社会面前,能否做到“甘天下之淡味,安天下之卑位,不戚戚于贫困,不忻忻于富贵”,这既是人生的考验,也是党和人民对我们的考验。作为只争朝夕、鞠躬尽瘁的“拼命黄郎”,为了赶超世界一流,惜时如金、夜以继日,黄大年的崇高精神启示我们:人活在世上,无论贫富贵贱,穷达逆顺,都免不了要和名利打交道。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正确对待名利,即使在平凡的岗位,也能够流芳千古,永远活在人民心中;不正确对待名利,即使是再大的人物,也有可能是遗臭万年。只有像黄大年那样淡泊名利,甘于奉献,才能不为名利所累,才能为实现个体梦想开拓更加广阔的空间,为实现共同梦想开创更加光明的前景,让自己的人生火炬燃烧得更加光明灿烂,以淡泊的情怀书写出高尚的人生、无悔的人生。(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