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一网打不尽飙车党,须长治方能久安
http://www.scol.com.cn(2017-7-31 7:38: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轰、轰、轰……这些“大嗓门”的机动车轰鸣,总让人不胜其烦。7月28日,连续两天的重点整治,成都交警三分局通过“蓉e行”平台及现场检查的方式,共挡获23辆非法改装车。目前,已被暂扣于成都一心桥附近停车场。(7月30日《华西都市报》)

  在本质上,飙车党是虚荣心的产物,没有车想有车;有了车,要比别人好,跑得比别人快;快到极限,就能成为“网红”,这就是飙车党“用车”的终极目标。他们飙车主要是飙给别人的看,因为有围观的飙车,才能吸粉。在这个价值观多元的时代,在一些人眼里,没有什么比万粉拥趸粉更让人刺激的。

  但是,刺激过了头,稍不留神,就会丢命。大量事实已经证明了这一点:此前媒体报道,今年4月,长沙一16岁大学生隧道飙车丧命。就在上个月,云南一青年在未正式通车公路上飙车丧命,兜里手机近乎被粉碎。每一起事故,都是惨烈而深刻的血泪教训。

  7月24日22时14分,上海机动车界颇负盛名的摩托车骑手,“妖精女王”——25岁的徐某,在上海奉贤区平庄公路近林海公路驾驶机车时,出车祸不幸身亡,无不令人痛心。报道称,有老司机车友说,“以前过了80码就是鬼门关,她的情况至少是到了100码。”这起车祸是否因“妖精女王”疾驶所致,还需警方调查认定。但恐怕与并非偶尔为之的“生死时速”不无关系。

  有寻求刺激的野蛮疯长,必有飙车党。而互联网似乎又让飙车党如虎添翼,他们每每借助于网络,直播飙车。这使飙车的“个体刺激”放大为群体刺激,并激发更多的人跃跃欲试。

  事实证明,改装车辆多与飙车行为相关联,飙车党多有违法改装车辆的劣迹,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车主改变车辆外观,须在15日内到车管所报备,否则要接受处罚。这既是对公共安全负责,也是对车主本人负责。不经报备,擅自改装车辆,是违法行为。违法了就得承担法律责任。对于这一点,多数飙车党是清楚的。但在他们头脑中,法规抵不过寻求刺激的荷尔蒙。

  因为改装后的所谓豪车“长”得很像豪车,当这些车进入二手车市场后,市民很容易被其外观迷惑而上当受骗,“买”来一堆安全隐患,耗费大笔冤枉钱。而肆意飙车等交通违法行为,飙车党在把自身频频置身于死亡边缘的同时,也给公共安全带来了隐患。严厉整治是必须的。 

  不过,作为一种近乎疯狂的“玩命游戏”,飙车的刺激性,确实会让一些精神空虚者上瘾。这样看,飙车党会“不乏来者”。哪怕“妖精女王”就是死于飙车,哪怕整治利剑高悬,他们也不会就此放弃飙车“拉风”。不断将“与众不同”的惊险一幕,上演于城市的马路。

  飙车党“代有新人”,不可能一网打尽,专项整治,会见效于一时,但不会一劳永逸。通过“蓉e行”等手段,治理改装车辆和飙车等违法行为,需要一直“飙着劲儿”,只有长治方能久安。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