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对闯红灯还“耳背”者公开“拎耳朵”好
http://www.scol.com.cn(2017-7-28 7:45: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五车同闯红灯,被市民发现并将视频上传至“蓉e行”平台举报。昨日上午10点30分,成都交警六分局对来到现场的其中四辆车的车主进行了处罚。然而,在收到口头传唤信息后,仍有一位川AW09X1的宝马车主未来到现场。民警表示,若车主迟迟不到交管局配合调查,此后将采取相关措施,车主将无法在成都市内办理任何车辆便捷业务。(7月28日《成都商报》)

  值得一提的是,这五辆同闯红灯的机动车,是被市民“蓉e行”举报后被公安交管部门受理的的。否则,他们很可能成了漏网之鱼,继续违法。现在被抓拍照、处罚,说明警民联手抓交通违法的“蓉e行”,其作用非常明显,也必将对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产生强大震慑力。

  不过,目前还有一条“漏网之鱼”,这就是车牌号为“川AW09X1”的车主,据民警称,该宝马车主已经收到口头传唤,但没有前来接受调查,交警方面即将对其采取进一步处理措施。

  此前,公安交管部门已通过媒体,数十次公开曝光违法车辆,“蓉e行”治理平台等措施强力推进,综合性治理手段形成的高压态势,可谓空前。但在此背景下,大白天闯红灯等违法行为仍时有发生,更有甚者,闯红灯被交管部门口头传唤后,仍无动于衷,足见其法规意识之淡薄。也再次说明,交通秩序的治理,绝非一次专项行动所能奏效。

  交管部门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用”的思想准备,必须进一步创新治理手段,在严格的执法,彰显法律法规的威严,提高执法公信力。

  违法车主对口头传唤不予理睬,说其是对法律的藐视,并不为过。这时候,通过媒体对其公开定向“喊话”,“有力”正合适。此举既可对违法者形成舆论攻势,倒逼其乖乖“就范”;也可警示其他车主引以为戒。否则,不仅要丢“里子”(记分、罚款,并由此失去相关业务便捷),还要丢“面子”(被媒体曝光、单位通报)。违法成本会更大。这个对闯红灯被口头传唤了还装着“耳背”的交通违法者公开“拎耳朵”,这个主意很好。

  由其启发,笔者认为,此举同样适用于对付“交通违法王”。近年来,“交通违法王”不少,这个现象很不正常。如果同一辆机动车在同一个记分周期内累计记分达到甚至超过了12分,短信等提醒无效对方接受处理不被理睬,则可据其车牌号,通过媒体公开定向“喊话”,依法扣留其驾驶证。如果仍不接受处理,则可采取更为强硬的措施。这样就不至于让“交通违法王”们每每创下数百分、上千分的记分纪录。

  当然,向违法车主公开定向“喊话”,事涉公民隐私,当审慎行事。事前,应在证据采集和固定等环节上,做到细致严谨。只有“铁证”在手,“喊话”才能有的放矢,避免法律风险。同时,也提醒市民,应规范使用“蓉e行”,第一时间快而准地向交管部门提供“违法证据”,以便更及时、精准地打击交通违法行为。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