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成都要打通“抢人”之后的用人之道
http://www.scol.com.cn(2017-7-27 14:19: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廖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5日是成都人才落户新政实施的第5个工作日,成都市多个办证中心等待办理落户的青年才俊一大早就在门前排起长龙,可谓一号难求。据悉,目前人才落户办结日均有2000多人,按区划分,最火爆的当属天府新区,其次是高新区。据统计,天府新区公安办证窗口日均咨询超200人次,日均办理户籍业务超500人次。(7月26日《华西都市报》)

  在人才聚集方面,与北上广等一线城市相比,成都显然有较大差距,但并不意味着在成都就找不到梦想,就不能实现梦想。随着“蓉漂”的兴起,成都成为了人才的青睐之地。尤其是成都人才新政十二条的实施,成都进入了人才落户“井喷”期。但如何用好人才,这既是对成都的考验,也事关成都未来发展。

  成都是一座具有2300多年建城历史的城市。有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也有现代时尚元素,有快节奏的发展速度,也有慢节奏的悠闲自乐。成都既有自己的历史文化标识,也有迈向国际化步伐的胸襟与自信。作为成都人才,无论你是成都周边的,还是四川之外的,都是成都人。如何快速融入这座城市,并把这座城市当成自己的家,为之开启自己的人生梦想,这才是当务之急。

  让纷至沓来的人才自己去感知感悟,这是一方面。同时,用人单位,各地的青年驿站,各级部门与广大干部,要及时对人才进行疏导引导,为他们快速融入这座城市提供各种条件。不要来了就不管了,就当起了甩手掌柜,让人才自身去接受市场淘汰,关键时刻帮一把,在心理上做出及时的帮助,就会让人才尽快适应成都的水土,也会让这些人才真正落地生根。

  从目前情况看,人才主要涌向了成都中心城区。尤其是天府新区,更是成为了众多人才关注的“香饽饽”。毕竟天府新区有更多的就业机会,这也属于正常现象。但成都要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在东南西北中五个方向发力,要建设“五中心一枢纽”,如果人才大多集中在一些主要经济区域,显然也不是一个好现象。

  毕竟,成都要推进全域发展,整体发展。随着更多的人才汇聚成都,如何打破人才的“圈层”思维,显然也需要成都下一步做出政策导向。不能让一些中心城区出现人才饱和情况,而周边区市县却老是患人才“饥渴症”,提早谋划好人才地理,并与成都的经济地理相应和,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人才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有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青年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客观而言,我们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为人才。但人才不是花瓶,也不是点缀,如何让不同的人才在自己的人生历程中与成都的产业发展和城市建设做到同步同频,并让他们在产业发展中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这才是人才永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紧贴市场主体需求,围绕产业和企业等用人主体的人才需求,让人才留得下,留得住,留得稳,留得长,显然还需要在对接上,在细节上,在关键环节上多下功夫。无论是“北漂”也好,“蓉漂”也罢,关键要让人才有所成就,要体现他们的人生价值和理想追求。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成都具有了纳才用才的气度与胸襟,但打通人才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为人才提供更加周到精准的服务,这才是根本的用人之道。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