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拯救“格斗孤儿”需要救助制度的格斗
http://www.scol.com.cn(2017-7-25 13:3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被描述为“格斗孤儿”的视频在网络上引发热议,视频中两名小男孩正在进行激烈搏击比赛。据介绍,两名小男孩今年只有14岁,均是孤儿,目前被成都一家格斗俱乐部“收养”。有网友质疑,该俱乐部是否在利用孩子们赚钱?这一俱乐部是否具备相应的收养资质? “铁笼中的格斗”是否合法合规?目前事情有了新的进展,警方已经介入调查。(7月24日《北京晨报》)

  成都的这家格斗俱乐部,已经“收养”了400多名孤儿,这400多名孤儿都被安排了学习格斗技能,进行格斗表演。很明显的是,他们的“收养”孤儿,一定存在问题,无论其是不是具有收养资格。比如说,组织“格斗比赛”这本身就不可能是合法的娱乐活动。比如说,让这些孤儿格斗赚取门票也不是对孤儿的保护,这个年龄的孩子应该坐到课堂上。

  面对舆论的质疑,面对媒体的追问,当地警方已经介入调查。这样的调查也不过是亡羊补牢。如此“宏大的格斗比赛”,让未成年人参加的暴力商业演出,当地的警方不会不知道,而是一直在视而不见。这次的介入调查实际上是被舆论逼出的“作为”。但是,即使是被舆论逼出的“作为”,也是有意义的。毕竟调查真相,拯救孩子更为重要。

  我们可以相信的是,通过警方的介入调查,这些“格斗孤儿”一定能被拯救出来。问题是这么多的孩子,已经有400多人,他们未来何去何从?有的孩子已经没有了亲人,他们该到哪儿去?一些孩子已经长大了,却没有基本的学校成长经历,他们该做些什么?一些孩子虽然也有监护人,可是当监护人把他们狠心丢给格斗俱乐部的时候,再把孩子拯救出来交给他们,我们能放心吗?

  拯救“格斗孤儿”不能只是一场执法的格斗。警方的调查,警方的介入,最终最好的结果,也只能是把这400多名“格斗孤儿”从暴力商业演出中拯救出来,却不可能给他们一个美好未来。

  警察来了,民政部门在哪儿?最好的拯救不是执法的格斗,而是救助制度的格斗。当我们的社会救助制度是健全的时候,当所有的孤儿都能有一个“温暖的家”的时候,才能真正解决这样的社会问题。

  如果救助制度是健全的,就不至于让这么多孤儿被一个商业俱乐部“收养”,之所以被“收养”是因为他们没有更好去处。我们要建立一个完善的救助体系、收养体系,否则即使取缔了一个“格斗孤儿”场所,下一个利用孤儿赚钱的场所还会出现的。

  拯救“格斗孤儿”不能只靠警察,执法只是一个方面,能够战胜收养乱象的其实是救助制度的格斗。(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