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蓉e行”既要容易行,更要规范行
http://www.scol.com.cn(2017-7-25 12:32: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自7月23日起,成都交警部门推出的“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正式上线,市民用手机扫码即加入平台,即可随时参与交通治理,市民由此秒变“百万电子警察”。其作用已开始显现,成都交警二分局数据显示,截至24日3点30分,共有47个举报,已审核通过其中10个,积分奖励同时到达各自微信账户。(7月25日《成都商报》)

  拜互联所赐,许多在过去看来简直不可想象的事情,如今都变得非常简便易行,成都交警推出的“蓉e行”交通众治公益联盟平台,就是这样一种简便易行的交通治理的辅助模式。它是“随手拍”的“升级版”。或许也因其易行,才使得市民对自己参与交通治理,充满信心,并给予很高的热情。

  但是,依法进行交通管理,更多是交警的事,市民参与其中,事实上也部分地代行了交警“管不过来”的职能。其行为是否符合规范,对交警执法效率会可能产生的不同的结果,遵循规范,用之得法,则有助于提高交警的执法效率,促进有序交通环境的形成。而如果用之失当,比如“随手拍”后“随便发”甚至对拍摄的视频断章取义、移花接木,就可能事与愿违。

  “蓉e行”的功过成败,要接受时间的检验。这既需要相认相关部门管理思维的与时俱进,拿出科学的配套规范,以约束自身和参与市民的举报行为;也有赖于全体参与者的自律自警。

  在平台上线几天,共有47个举报,已审核通过其中10个。这个不很起眼的“战果”,似乎与秒变“百万电子警察”不相匹配。但我从中感觉到的是市民对于使用“蓉e行”谨慎和交警方面工作的严谨。因为这里面,确实存在着一定的法律风险,任何的随意性,都可能产生对公众的“误伤”,自己也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拍摄的“快速”须以“精准”为前提。因此,举报受理的初期,就追求精准度,非常必要。

  或许正是基于这一点,交警方面近日循循善诱,对“蓉e行”的举报流程做出了详细解释,比如,视频拍摄遵循的规范、交通违法举报的范围、对举报人的约束规则。以及故意恶意举报,借举报之名敲诈被举报人,骗取奖励积分,或影响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公正执法,将要承担什么样的责任。举报人对于这些规范和要求,应当心中有数。

  作为交通管理的一种创新,“蓉e行”,吸引到百万市民的参与,实属不易,也大有可为。而作为一个新鲜事物,“蓉e行”又难免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对此,各方面都应有所准备。

  “蓉e行”不光要容易行,更要规范行。容易行,市民持续参与度才会高;规范行,“蓉e行”才能走得稳、走得远,实现交通管理的预期。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