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市长开微博架起政群关系“连心桥”
http://www.scol.com.cn(2017-7-22 8:15: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德阳市长赵辉自从7月20日开通微博以来,收到了近千条的网友留言,有了5000多位粉丝。(7月21日四川在线)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在新浪微博上,赵辉是全省首个开通实名认证微博的地级市市长。笔者认为,市长敢于通过微博互动,直面干部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这不仅是领导干部实践走群众路线的一种方式,也是加深干群关系,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对推动政府网络信息建设,构建官民良性互动的和谐网络环境具有重要的意义。

  其实,近年来在全国范围内有不少官员通过开通实名微博与老百姓进行互动。比如之前实名认证为“湖南省张家界市政协主席”@汪业元、“中共十八大代表、贵州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鸣明、“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党委书记 黄三平”等等 。不管这样的实名微博开了多久,但起码体现出不忘初心的初衷,也算是迈出敢于担当的坚实一步。从畅通联系群众的渠道来讲,市长利用实名微博既宣传了城市发展和形象,也架起了又一座与群众沟通的平台,也难怪有干部认为,市长的实名微博也是第二个市长信箱。

  当然,建一个微博不难,关键是要把微博用起来,并且要用好,使之成为市长与当地干部群众直接沟通的好帮手。通过微博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甚至是批评,以微博牵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上的困难。正如市长微博刚开通,就有网友在微博上问何时交房、道路何时改造、多久能完善道路等诸多涉及民生、安全的问题。这不仅说明网友对市长微博的信任,从另外一种角度说,也体现对领导干部的信任。因此,要充分运用好这个微博平台,使其成为加深干群关系的“润滑剂”,助力提升干部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

  不过,众所周知,微博作为社交网络平台,正所谓网络之大,无奇不有,人上一百,形形色色。市长微博面对的不仅有理性的言辞,也有刁钻的话题,更或有棘手的问题。这其中也不乏有让市长脸红、出汗的批评,甚至不排除网友过激而“骂娘”的声音。因此,市长在开微博之前甚至是在提出这个构想时,也应有所心理准备,正如有网友所言,“网络龙蛇混杂,希望市长顶住压力,不要半途而废。”因此,作为市长微博应从剧增的粉丝和网友赠言中,读懂广大网友的期待,把微博看作是对政府工作的鞭策。

  相信,只要市长微博能做到全面了解微博的传播规律,面对网友各种言论能保持一份耐心,尊重网民的留言,保持“草根”心态,敢听、善答,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长此以往,就能在微博中听到老百姓的真心话,发现工作上的新问题,及时加以改进,这对市长乃至政府工作而言必定是百利无一害。善始善终,善作善成。以真与诚、严与实,定能赢得网民的理解、信任和好评。市长微博将成为市长以及政府部门了解民意,科学决策,依法行政,推进经济发展、民生事业等各项工作的一大法宝。(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