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名人故里只要在中国就无需争来争去
http://www.scol.com.cn(2017-7-19 11:12: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有媒体报道,四川首批历史名人出炉,有关历史名人故里的话题再次引起关注。而事实上,类似的话题在近年来并不鲜见。记者注意到,这份“四川历史名人”名单中包括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10人。相关报道指,其中的大禹、武则天、李白等人都“出生于四川”。但记者了解到,这几位名人的出生地在史学界其实还颇有争议。(7月18日中新网)

  名人故里之争,近些年有愈演愈烈之势。各地对名人故里的热衷无碍乎是争到了,就可显示自己在文化厚度上的优势,还可借机带动经济发展,如搞一些“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之类。同时,名人故里越多的地方,更能体现出该地的历史、文化、风貌等上的浓郁,也是一种荣耀。在名誉、商业价值等都占优势的条件下,该地的发展自然也就有更光明的前景。

  众所周知,如果名人故里之争中的名人,要是距离当今不远,通过各种记载、考察、论证,某地是某名人的故里就可得到证实,有充足的证据,就不容易被推翻。即便存在“不服气”的竞争对手,在“铁证”面前再争下去,也就没什么必要了。就像孔子生长于如今的山东,鲁迅的故乡在浙江,总不能说孔子的故乡在贵州,或者言称鲁迅生于陕西吧?这些都容易考证,是无法推翻的事实。

  然而,难就难在,一些历史名人距今太过遥远,对其故里究竟在哪儿,无论是从史书记载,还是口口相传,抑或是其他物证,都无法给出令人信服的证据。最多就是某地的证据多一些,某地的证据少一些,或双方或几方旗鼓相当,但谁都说服不了谁。就是把专家搬来,也拿不出多少令人信服的证据来。有些地方还好,较为“谦谦君子”,对名人故里的争夺不那么锋芒毕露。而有些地方却因名人故里之争,搞得两败俱伤,

  就拿大禹、武则天、李白都生于四川这件事来说,称这些名人故里在四川并非不妥,因为的确有一些证据证明,只不过,还无法拿出更多的证据去驳倒另外一些地方而已。无法考证的原因,就是因为年代已久。由于当时经济社会发展极其落后,无法将当时的历史真相记录下来流传后人。而即便是史书有记载的,很多都是传说。而事实上,众多历史人物、故事等,多数都是传说。甚至有著名历史学者经过考证后称,“大禹是一条虫!”

  何况,如今主导名人故里考证的,都是地方政府,而非历史学家。可就是历史学家主导,很多时候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因为史料就那么多,史学家就是费九牛二虎之力,恐怕也无法拿出更多实证来。而且,就连文字记载的历史都存在很大争议,所以,名人故里、历史遗迹等的真伪辨识,就难上加难。历史讲述的是我们的祖先如何一步步走向文明的,哪怕期间经历了难以名状的苦难和挫折。对此只能在敬畏中加以考证,而不是刻意编造。名人故里之争,不能超出学术范围,成为公共现象,否则,对任何一方都没好处。

  既然有“争议”,既然都拿不出更多证据,既然学术界都达不成共识,那为何不“各乐其乐”呢?硬是要确定名人故里在哪儿,未必有实质性意义。名人故里,只要在中国,未出边境,它们就属于中国。既然属于中国,就是中华民族的宝贵文化遗产。以此心态,名人故里在哪个省、哪个市、哪个县,又何妨?根本不需要争来争去。

  由此,对争夺名人故里属地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携起手来共同发展。你说此名人故里在你处,我说它在我处,都无关紧要,只要是对这些名人故里有足够的保护、敬畏、传承,而不是借机过度开发,躺在名人故里中不思进取。如此,名人故里在哪儿,还重要吗?(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