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撞”出得良善弥足珍贵
http://www.scol.com.cn(2017-7-19 7:09: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瓶车撞倒八旬老人后》撞人者:大爷,你放心,我不得跑! 被撞者:我不讹人,钱拿回去给娃买学习用品!(《成都商报》)

  在川流不息的道路上,发生车辆撞人事件早已屡见不鲜,但像上述这样一番感人至深的对话,却为数不多。尤其是在车辆撞到老人后,要么选择溜之大吉;要么就是吃不了兜着走。

  从上述撞人者和被撞者的一番对话中,我们不难看出,双方都是属于通情达理的善良之人。面对交通事故,他们不避责、不苛刻,一切都按照道德法律程序走,用彼此真诚、担当和善良为社会积聚了正能量。

  在以往的交通事故中,我们经常也能遇到肇事逃逸者,剖析思想根源,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抱有侥幸心理,不想承担事故责任;二是害怕被撞者无休止地讹诈,对公平正义的处理交通事故没有信心。

  应该说,作为肇事方,有这些顾虑和想法虽说心胸狭隘,但这与被撞者不好说话,不能通情达理也有一定的关联。

  俗话说:两好合一好。发生交通事故后,与其回避,或是相互指责等,这些都不是最佳的处理方式。既然事已至此,我们都应该平心静气地把事情处理好,而不是把矛盾进一步激化。有道是,事情越说越清,道理越辩越明。

  我想,不论是撞人的单亲妈妈,还是被撞的老大爷,只要在合理和法的框架内把事实澄清,就一定能把交通事故完美地处理好。

  常言说,人心换人心,八两兑半斤。我们点赞单亲妈妈和老大爷就是因为,他们能相互体谅,相互谦让,在关键的时候,充分相信“人间自有公道在”。以情为重,情法并举正是他们为人处世的契合点。所以说,他们“撞”出得良善弥足珍贵。(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