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电瓶车撞倒老人”为社会提供处置范本
http://www.scol.com.cn(2017-7-18 16:0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刘剑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电瓶车撞倒八旬老人后》撞人者:大爷,你放心,我不得跑! 被撞者:我不讹人,钱拿回去给娃买学习用品!(《成都商报》)  

  这是一个暖心的故事。一个单亲妈妈骑着电瓶车不慎撞到了老人,不仅没有逃避,反而积极负责,而老人也一再地理解和宽容,拒绝不必要的治疗。正是在这种相互的理解中,上演了一场令人感动的城市暖剧,也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处理这种交通事故的范本。

  在人流密集的城市中穿行,人与人之间难免磕磕碰碰,但是一些人在撞到老人后,往往因为害怕承担责任而选择逃逸,或者避而不见,不仅加剧着社会冷漠,也可能导致严重后果,而一些老人也往往借此对“肇事者”坐地起价,这些行为都严重伤害着社会道德,可是这位单亲妈妈和老人却并非如此,一个积极主动地承担责任,另一个则坚持拒绝不必要的治疗,这一切都缘于对彼此的理解和信任,单亲妈妈担心老人的健康安全,而老人则理解单亲妈妈的生活不易,两个人都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这种行为的背后是一种对彼此的理解、遵守和宽容。这一点是难能可贵的,也是社会道德和文明的体现。

  除了心灵上的感动,这起事件也从法规上给我们在处理这样的轻微事故时,提供了一个借鉴,很多时候,出现这样的事故一些人总是为了“保护事故现场”,而占道协商,导致交通堵塞。虽然法规规定,轻微事故立即将车辆移到不影响交通的地方进行调解,但是事实上,仍然有一些站着道路,等待和争吵。而这起事故发生后,肇事者主动担责,被撞者理解包容,减少了道路拥堵的可能,不仅是对法规的遵循,也为社会提供了一个解决的范本。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