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只要是善举即便有摆拍意味也无妨
http://www.scol.com.cn(2017-7-16 7:36: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下午,成都市区下起瓢泼大雨,下班途中的市民措手不及,朋友圈中刷屏的是暴雨来袭的照片、视频。其中,一组雨中图片却十分暖人心扉,一名年轻姑娘光着双脚,蹲在积水中,用手疏通下下水道上面的垃圾,清理后,周边的积水流得更快了。照片传开后,网友们纷纷点赞称,被这位年轻姑娘的善良举动“暖”到了。(7月14日《成都商报》)

  瓢泼大雨,水流川急,下水道上面一旦被垃圾堵住,水漫过道路,必然要给过往车辆和行人带来诸多不便。情急之下,一位年轻姑娘光着双脚,蹲在积水中,用手疏通下水道上面的垃圾,清理后,周边的积水流得更快了。路人看到这一动人画面,将其拍了图片上传网络,赢得网友纷纷点赞。

  然就是这样一个动人的善举,也要遭到个别人的质疑。说什么,这种“全方位无死角”的拍摄,是否有摆拍意味?甚至,还有人把照片与某品牌的共享单车联系在一起,怀疑是否存在借正能量预谋炒作等等。

  我就不明白了,现在想做点好事为什么就这么难呢?你说人家摆拍,她蹲在积水中,用手疏通下水道上面的垃圾,让周边的积水水流得更快了,这可是有图有真相的事实啊!如果要是摆拍,她能那么卖力,那么投入去干又脏又苦的事吗?

  再说,拍摄者还是在年轻姑娘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拍摄,也就是说,她的行善举压根就没想到成网红。其实,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也有许多凡人善举,他们都是在不经意间成了网红,赢得人们纷纷点赞。因为他们在日常生活中,不但善于发现问题,同时还能义无反顾地解决问题。

  同样也是在一个大雨瓢泼的马路上,一位保安大哥发现窨井盖被水冲走,保安大哥一边在窨井口做标记,提醒过往车辆和行人,不要进入窨井口;一边趟着水在寻找丢失的窨井盖。最后硬是将丢失的窨井盖找回,压住井口后才放心离开。这不也是一个凡人善举的动人画面吗?

  与之相比,我们有些人面对问题,却只能站在道德的制高点,对别人说三道四,明明是举手之劳可以做的事,还偏偏指望别人做。比如清理下水道上面的垃圾,有人就认为,这应该是环卫工干得活,即便马路上水漫金山也不关自己的事。事实上,这就是典型的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做派,别人成了网红自己不平衡的心态。

  因此说,随着自媒体的普及和发展,一部智能手机就可以把美的瞬间留在人们记忆里。我们不仅需要凡人善举出现在生活的画面里,同时,也更加需要这些动人画面出现在大众媒体上,以至于成为我们积聚社会正能量的主旋律。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只要是善举即便有摆拍意味也无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