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切莫让“街长制”稀释各部门职责
http://www.scol.com.cn(2017-7-8 8:54: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下半年,成都全市将有更多街道推行市容秩序辅助管理服务外包和“街长制”试点工作。建立与驻蓉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机制,推动数字城管大数据挖掘、分析与应用,做好街道综合指挥系统平台向社区延伸试点工作。(7月7日四川新闻网)

  “街长制”是之前各地推行“河长制”的翻版。一般都是由机关部门的负责人担任。推行“街长制”,就是由“街长”为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该路段管理。通过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建立市容秩序、环境卫生、交通秩序、便民服务“四位一体”的市容市貌网格化管理机制。让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担任“街长”,可以利用他们手中的行政资源管理好道路。但各部门都有分工,道路交通秩序好坏应该由交通部门负责,店外店、占道经营、卫生状况等等应该实行“门前三包”,由城管部门负责检查,让其他部门去做原本不属于他们职责范围内的事,是否有点牵强,可能会稀释各部门的职责。

  联系到此前“河长制”在各地的实践,应该说,借助“街长制”以解决交通秩序差等市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实现市区道路“旧貌换新颜”的目标有一定的期待。当然,无论是“河长制”还是“街长制”,其作用的发挥、价值的体现,固然需要依靠“长”的影响力,但同时更反映在“制度”的保障上。要知道,担任“街长”的多为各机关部门负责人,他们除了“街长”的兼职,往往还有别的许多工作,精力有限。一条街道上有数百上千个店家,有近万的居民,每天有数万人经过这条街道,随时随地都有可能发生突发情况,如果什么事情都要由那些“街长”来处理,恐怕这个“街长”其他事情什么都不干,也不一定忙得过来。“街长”开会时可能会有人来电话要求处理事情,休息时可能会来电话,吃饭、如厕时也都有可能有电话让去处理事情。那各部门的职责去哪儿了。

  作为政府部门负责人工作千头万绪,自身系统的工作要想做好已经很不容易。现在却要去负责一条街道的市容、交通、卫生、服务等,这就有点过分了。再说,街道管理这种事“街长”处理起来毕竟是“外行”,一旦处理不好,不但败坏了“街长”的名声,也会使群众对政府产生不信任感。还有,“街长”每天都要在街道上巡查,那别的事情都没时间去做了。再说,一个机关部门的负责人对道路所涉部门既没有人事权,又没有财权等,要协调交通、城管、环卫、工商等多个部门,也是相当困难的。

  道路脏乱差及随意占道摆摊等一直是困扰城市管理的“老大难”问题,实行“街长”制的出发点也许是好的,但肯定会干扰一些机关部门的正常工作。如果什么都实行“什么长制”,那可能会打乱正常的管理秩序,稀释各部门的职责,那还要对各部门分工干吗?最好的办法是各部门各司其责,该干什么就干什么,该谁的责任就是谁的责任。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督管理机制,在制度层面解决“九龙管路”的问题,避免“谁都管、谁都不管”的情况出现。难得搞一二次突击,请其他部门配合一下可以,但“副业”不能干扰“主业”,这样对整个社会的发展没有好处。(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