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区域带动力 成都手绘产业新地图
http://www.scol.com.cn(2017-7-4 14:17: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日前召开的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成都提出要“加快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夯实产业支撑。”

  产业是根基,产业是血脉。产业是城市最根本竞争力的体现,是区域发展的基础支撑。要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当务之急就是要强化产业支撑。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这个不难理解,但构建具有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就值得深入解读。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着力构建以龙泉山脉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推动成都进入“双城”时代。要精准的落实这个“十字方针”,就必须强化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在这次产业大会上,成都逐一对“十字方针”产业发展路径进行了详实安排,“进、拓、控、改、优”对应的经济地理和产业地图都有了各种的蓝本。要按照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标准和要求,结合实际对现代产业体系进行科学规划,对传统产业进行调整升级,从而形成错位发展、优势发展、整体发展科学发展的发展格局。

  按照“五中心一枢纽”的国家中心城市定位,强化现代产业的布点布局,才能完成国家使命。建设西部经济中心,就必须在五大支柱产业、五大优势产业和未来产业上发劲使力,抢占行业发展制高点。打造西部科技中心,就要强化科技服务,在促进创新资源集聚运用和创新成果转化上下功夫,为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增强西部金融中心功能,就要做强做大金融服务业。增强西部文创中心功能,就要突出文创产业。增强西部对外交往中心功能,就要全方位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增强国际综合交通通信枢纽功,就要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

  成都在原三圈层发展基础上,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11+2”,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通过经济圈层的突破,疏解非核心功能,带动全域均衡协同发展。从另一个角度看,成都也是在借鉴雄安新区的理念和模式。毫无疑问,在区域发展带动上,这就更加优化了三圈层的产业业态。以成都为圆心,周边辐射,成都产业也必须做好对应对接。从成都平原经济区,到成渝城市群,再到辐射武汉、西安、昆明、贵阳等中西部各大城市的经济圈。结合不同圈层经济发展情况,在现代业体系上进行深度对接,这是成都释放现代产业区域带动力的广阔背景和发展图景。

  向城市空间发力,向城市功能发力,向经济圈层发力,成都对未来产业发展做出了详实的安排部署,从这个角度而言,构建具有区域带动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成都精准的拿出了一幅手绘地图,只要大家挂图作战,真抓实干,就必定能完成国家使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