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扩大中心城区布棋盘,成都要下发展大棋
http://www.scol.com.cn(2017-7-3 7:50: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日上午举行的"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上透露,我市决定打破圈层结构,将中心城区范围扩大至原一二圈层的11个行政区加高新区、天府新区,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7月2日四川在线)

  传统意义上的成都中心城区,主要是指青羊、锦江、金牛、武侯、成华这五城区和高新区,如今又将郫都、新都、龙泉驿、双流、温江等原属二圈层的行政区也划为成都中心城区。笔者认为,这不仅仅是中心城区行政区域的简单扩大,而是打破了长期固有不变的城市圈层结构。可以理解为,成都将在新棋盘上下一盘发展大棋。

  发展的棋盘如何布?成都既有的中心城区,是成都市、四川省乃至中国中西部地区经济最发达、科技最领先、商业最繁华的区域。中心城区现有面积598平方公里,据2016年统计成都市中心城区常住人口达529.54万,人口密度高达11388人/平方公里。尽管中心城区近年来走出了"精品城区"发展之路,领跑着成都现代化和国际化进程,但是发展空间受限,严重影响了城市快速发展,也影响了成都建设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进程。成都打破圈层结构,形成"中心城区+郊区新城"的空间层次,不仅为成都的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拓展了发展空间,也充分发挥了原成都中心城区引领发展的带动作用,增强了城市发展的辐射功能,破解了区域间发展的不平衡。以龙泉山脉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正是成都为未来发展布下的一个大棋盘,既有利于中心城区的布局优化,又有助于城市的均衡发展和外溢能力的提升。

  发展的棋子如何摆?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成都市城市总体规划,到2020年,成都将有1650万常住人口。这意味着成都非中心城区区县未来将承载上千万人口。而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依笔者看,这"十字方针"正如成都市下好未来发展大棋的棋子。有了更大的发展棋盘,如何将每颗棋子在这一大棋盘中布好局显得尤为关键。随着城市空间范围的增加,城市空间层次的丰富,重点解决好产业过于集中,人口过于密集的矛盾,完成产业的重新布局,促进发展资源要素的高效流动。并且还要发挥其更大的辐射作用和引领能力,带动第三圈层的加快发展,增强城市协调发展能力。

  当然,布好了发展棋盘,敲定了发展棋子,还需要全市干部勇于担当把一颗颗发展棋子落入城市发展的棋盘。在下好城市发展这盘大棋中,广大干部不仅要给自己定好位,明确身份职责,按照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甘当改革发展的马前卒。在勤政务实、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中发挥应有的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