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明星餐馆难辉煌:心在哪里,事业就在哪里?
http://www.scol.com.cn(2017-7-29 9:01: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黄齐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越来越火爆的福州餐饮业吸引了明星的目光。近一两年来,周杰伦、陈赫、叶一茜等明星投资的餐饮店纷纷进驻福州。记者经过近半个月的调查发现,虽然这些明星餐厅有明星撑腰这一优势,但实际上它们中多数“吸粉”效果有限,要成为“餐饮明星”并不容易。(7月28日 《福州晚报》)

  火爆的餐饮业市场是块大蛋糕,即便是明星艺人,也都想从中分杯羹。开餐馆的明星名人,比如开面馆的有孟非、韩寒、李晨、赵忠祥;比如开火锅店的有曾志伟、包贝尔、齐秦、薛之谦等。还有从事餐饮业中其他类别的,实在太多,枚不胜举。

  明星名人从事餐饮业有两大优势:其一,他们的资金雄厚,底气足。其二,他们都有数以百万计、千万计的粉丝,能依靠明星效应为饭店聚拢人气。明星跨界扎堆餐饮业,都能像他们的名气那样风风火火,成为“餐饮明星”吗?恐怕未必。记者调查走访进军福州餐饮界的明星老板,发现他们的餐饮事业并非像演艺生涯那样一帆风顺,甚至有不少明星的餐馆、饭店因故停业关闭。部分明星艺人的餐馆亮红灯,给我们这样的启示——美食不是你想火,想火都能火。

  演技高超,并非厨艺超群,再说,明星仅是饭店、餐厅的幕后老板,不是餐馆的操刀大厨。他们的电影好看,他们餐馆的饭菜未必好吃。所以,观众乐于为明星演艺的作品付账,却不情愿为明星餐馆里的不合口饭菜买单。有一句话说得好:心在哪里,事业就在哪里?餐馆仅是明星投资赚钱的工具,而非精心打造的文艺作品,演艺事业才是明星的人生舞台。明星开餐馆,聘请管理者经营,聘请大厨操刀掌勺,可是,这些人是否愿意潜心地为明星打工?还是个未知数。

  电影好看,观众才买账。开餐馆也有异曲同工之妙,如果饭菜没特色,服务意识不强,管理又混乱,消费者不认可,即便幕后老板是明星大咖,也只能干着急。乃至最后倒闭关门,也在情理之中。显然,要想在餐饮业一展宏图,就必须先抓住消费者的胃,然后在产品和管理模式上下功夫。可是,有多少投资餐饮的明星,真把餐饮当成一份事业来做了?他们重视的是自己演艺之路,对经营的餐馆来去匆匆,无心思打理,这才是“餐饮明星”不好做的根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