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京东霸权封杀快递公司”涉嫌不公平竞争
http://www.scol.com.cn(2017-7-25 13:48: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关闭天天的数据接口之后,更多的快递公司或将会被排除在京东平台之外。第三方商家对于物流服务商的选择范围将被缩小。京东日前向平台的商家发出通知,要求选择平台推荐的快递公司发货。第一个被推荐的就是京东物流。而包括EMS、圆通、百世、德邦在内的其他快递公司都被排除在推荐名单之外。(7月25日人民网)

  “那个给刘强东送入学通知书的快速公司,刚刚被京东封杀了。”此前公众的担心现在变成了事实,京东不仅“封杀”天天快递,还将“封杀”范围进一步扩大。虽然京东声称不存在“商家不能与第三方物流公司合作”,却要求商家“请尽快在7月底之前与适合的推荐快递建立合作关系。”潜台词很明显,就是在变相胁迫商家服从京东的选择。

  目前京东有一半收入来自于入驻商家,可商家的物流选择却呈现多元化,并非只有京东物流配送,而是根据自身业务发展状况,选择与不同的快递公司合作。现在京东平台上的快递公司近20家,商家可在竞争中选择优秀物流,但京东“封杀”众多快递公司后,商家可选择余地就大为缩减,竞争下降的后果不言而喻,商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均会受到影响。

  京东“封杀”众多快递公司的理由,都是以“服务质量”为挡箭牌。可京东的快递服务内部评价体系并未公开,完全属于暗箱操作,很难令人信服。结合京东要将物流业务做大做强,未来平台80%业务由京东物流承接的企图心,则不难发现,京东实际上是借用“末位淘汰”机制,将其它快递公司清理出去,从而确保京东物流获得发展。显然,此举涉嫌不公平竞争,有利用平台垄断地位的优势,打压同业竞争对手,以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天天快递副总裁徐建国表示,“京东原来开始做物流时,在国家邮政局百万件申诉评比中是最差的一个,还被国家邮政局叫停过。”可见,京东物流也有过历史污点,也经过整顿才走上正轨,却为何选择性遗忘,如此宽以待己、严以待人呢?

  从网友的反馈信息亦可看出,很多人并不认同京东的决定,并认为京东是在排除异己。有人说EMS还是非常快的,比顺丰便宜;有人说邮政全年无休,全国无死角投递;还有人说刘强20多年前的大学录取通知书,就是EMS送到他宿迁老家的。而且,根据国家邮政局2017年6月的主要快递企业“有效申诉率”排名,被京东推荐的申通,消费者满意度不及EMS、天天快递、圆通、德邦、百世等企业。

  显然,京东“封杀”多家快递公司、大打物流战的理由并不靠谱,其真实目的是为了清理对手,以逐步达到垄断平台物流业务的目的。如果京东平台只做自营业务的话,全部由京东物流负责并不为过,但现在京东是开放式平台,有数万商家入驻,且近半利润来自于第三方卖家服务,理应尊重商家的利益和选择权,而非搞霸权思想,强迫商家服从不合理规定。

  国家邮政局一直要求物流企业“讲政治,顾大局,寻求解决问题的最大公约数;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合法权益。”京东却背道而驰,公然破坏市场秩序,无视商家和消费者权益,显然应为此不当行为付出代价。

  快递服务是电商业发展的配套产业,如果没有众多快递公司的辛勤劳作,阿里、京东、唯品会、当当等众多电商平台,也不会发展这么快。双方本是互惠互利的合作关系,本该同声共气携手并进,如今京东却为一己私利,撕破脸皮“封杀”其它快递公司,岂不是固步自封,亦与互联网行业的开放、共享理念相背离。如此霸道姿态,凸显京东的傲慢与无理,必将会受到市场惩罚。该醒醒了,京东!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