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无人驾驶汽车上路该如何对待
http://www.scol.com.cn(2017-7-6 7:36: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颂寒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上午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7月5日 《北京青年报》)

  在这个黑科技满天飞的时代,或许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你看不到的。这次,百度创始人李彦宏就通过视频,直播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在北京五环上可以不握方向盘,任由无人驾驶汽车自我驾驶。

  在很多科幻电影里,无人驾驶汽车基本是一种标配。但是,在现实生活中,这种情况却十分少见。因为相关的法律法规还没有允许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先例。即便是早前在旧金山,优步擅自启动的自动驾驶车路测,就遭遇了相关执法机构吊销车辆注册的惩罚。而这次,李彦宏在北京五环使用无人驾驶汽车,是否得到了相关交通部门的事先申请,还有待相关新闻的后续报道。但是,根据相关的交通法规,李彦宏显然已经违背了不少法规。如驾驶员未扎安全带扣3分,双手长时间脱离方向盘扣6分,实线变道扣2分,还有违反北京尾号限行。当然,既然违反了相应的法规,自然需要相应的追责。

  当然,科技创新在法律法规的允许范围内进行尝试,是最好的。如果科技创新违背了现行规定,是否应该一棒打死呢?拿几年前最火的滴滴打车来说,当时滴滴打车刚开始推行的时候,其实也违背了相关的规定,甚至被人称为“互联网共享下的黑车”。但是,随着滴滴打车带来的普惠性,解决了此前一直被诟病不断的打车难等问题,也让滴滴打车越来越受到民众出行的青睐。也正因为如此,相关的法律法规也进行了相应的修改,中国也成为了世界上第一个明确承认,并用法律保护互联网共享汽车的国家。科技的创新,其实也带动了相关法律的与时俱进。

  回到此次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上路的话题上,在现有的法律规定面前,他的确违反了规定。但是,不能否认的问题是,随着无人机驾驶技术的完善,这样的无人机能否获得法律允许的上路呢?这的确是值得思考的问题。毕竟,无人机驾驶技术得到完善,它能够进一步解决现存的疲劳驾驶等多个问题,也能进一步让人从驾驶中解放出来。

  可以预见的是,无人驾驶技术存在很多的优点。但是,现存技术的局限性,以及一些不确定的安全隐患,让无人驾驶汽车难以在短时间内推广。但是,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升级,我们对待无人汽车驾驶技术,是否还应该用现行的法律法规来解读呢?是否,它会引起下一场交通法的修改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