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无人驾驶汽车必须行驶在法治道路上
http://www.scol.com.cn(2017-7-6 7:35: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印荣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日上午的2017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通过视频直播展示了一段自己乘坐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汽车的情景。视频中,李彦宏坐在一辆红色汽车的副驾驶座位上,驾驶座位没有驾驶员。李彦宏称自己刚刚上五环,正在前往会场的路上,“车处在自动驾驶的状态”,整段视频约1分钟长。(7月5日《北京青年报》)

  尽管这段视频时长仅有1分多钟,不一定是这辆无人驾驶汽车行驶的全过程,但它或许已经令人兴奋不已。这是因为无人驾驶汽车的前景太过诱人,而对于汽车厂商更是诱惑力超大。在竞争日趋激烈的市场环境下,各种豪车的公司都在争先恐后,拼抢新技术,以占领未来市场的制高点。

  而在国际范围内,苹果、谷歌等互联网巨头也纷纷入侵智能互联行业。与此同时,汽车业也快速与互联网“联姻”。但是,无人驾驶汽车,受制因素复杂,有人因此预言,这项技术真正到来的那一天,还很遥远。

  而就在这个时候,“李彦宏乘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吊起公众对无人驾驶技术的胃口,则成为必然。这则新闻引爆舆论场,也就成为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人们对该视频的好奇及其后续新闻期待的迫切性,很可能会盖过对路测行为合法的质疑。

  创新不能逾越法规的红线。而事实也一再证明,背离法规,为不法者“站台”乃至狼狈为奸,结果必将害人害己。此前,“魏则西事件”就曾让百度遭受过重创,其市值仅在舆论发酵的数日内,就蒸发了近百亿美元,再是“航母”级的互联网企业,大概也不能算九牛一毛,而百度因此失去的社会公信,更是难以估量,可谓教训深刻,代价惨痛。

  按理说,教训印鉴不远,此后行事,当更加审慎才是。但是这一回,百度似乎又涉嫌违法了——北京交管局内部人士称,现行法规并不允许无人驾驶上路。而记者注意到,早在2015年,百度无人驾驶汽车就已首次在五环进行过测试,至于是否经过相关部门审批,目前尚不得知。

  两年前的那一次无人驾驶汽车测试,是否在获批的情况下进行,人们无从知晓其内幕,有关部门有必要查证并向社会公布。而新闻对本次疑似测试行为有没有获批等信息,也未有披露。这是需要关注的重点。而即使批准无人驾驶汽车上五环路测,也属于错误的行政许可,应当查究相关责任。

  如果测试和将视频在大会上播放情况属实,那么该行为则是对于现行法规的无视甚至挑衅,应当承担相应的责任。事件经媒体发酵,其影响或将进一步被放大。此事或可当作“技术创新”的成果来关注和讨论,但同时更该是一次很好的普法宣传:无人驾驶汽车,不能成为法外之车,必须行驶在法治道路上。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