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娱乐体育 >> 正文
“王者荣耀被破解”失败的不仅是技术
http://www.scol.com.cn(2017-7-6 7:49: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4日,《王者荣耀》宣布推出并试运行全新健康游戏防沉迷系统,对未成年用户采取严格的保护措施。这也成为一些商家的“生财之道”。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商家将王者荣耀账号卖给未成年人,一个账号最多可卖到数千元。也有商家通过技术手段破解了防沉迷系统,将账号中未成年人的身份信息,直接改为成年人身份信息。(7月5日《新京报》)

  当《王者荣耀》宣布运行游戏防沉迷系统的时候,每一个人都在叫好,给予了美好期待和厚望。遗憾的是,防沉迷系统启用当天,就成为了不法商家的“生财之道”。有的人用成年人的身份证注册游戏账号出售给未成年人,有的人用黑客技术破解防沉迷系统,直接将未成年人的账号修改成年人的账号。

  说好的“未成年人每天只能玩1小时游戏”的规定,就这样失效了。有人说,腾讯公司的防沉迷系统为何如此不堪一击?是不是腾讯公司故意留下了漏洞?是不是腾讯公司的技术太低档次了?这些都是有可能的。不过,更应该追问一个这样的问题:破解游戏防沉迷系统的究竟是什么?

  表面上看,破解游戏防沉迷系统的是黑客的技术。而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表面现象。黑客破解游戏防沉迷系统是为了什么?答案很简单,是为了借助黑客技术赚钱。为何能借助黑客技术赚钱?答案就更加简单了,是因为破解游戏防沉迷系统有市场需求。这个市场需求就是未成年人不想“一天只玩1小时”。说白了,破解游戏防沉迷系统的是“游戏沉迷”,是一些未成年人已经玩这个游戏玩到不能自拔,陷入泥潭。

  “王者荣耀被破解”,佐证防游戏沉迷不能只靠技术。当有的未成年人玩《王者荣耀》玩到休克的时候,玩到晕厥的时候,玩到进入医院抢救的时候,玩到偷了大人的资金购买装备的时候,说明游戏本身的“沉迷吸引”太强。我们真正需要关注的是游戏本身问题。

  为何反对孩子沉迷游戏?因为沉迷游戏的危害很大。其中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游戏本身不属于益智类型的,多是打打杀杀的游戏,多是涉及色情的游戏。这类暴力游戏即使真的实现了“每天只玩1小时”,一样存在问题,一样没有好处。

  如其在技术层面疲于奔命,倒不如关注游戏本身健康问题。一方面是,要鼓励研发益智类型的游戏,健康类型的游戏,通过游戏可以开阔视野,增加知识。一方面,要减少购买游戏装备的游戏设计,如果少些游戏装备的生意,也就能减少社会危害了。如果打游戏是益智的,是知识的,是文化的,也就不需要防止沉迷了。当然,还需要积极引导,把孩子的视线和兴趣引导到更加有意义的事情上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