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室温43℃的环卫工休息室是摆设更是侮辱
http://www.scol.com.cn(2017-7-29 7:52: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环卫工人休息室原本是专门为辛勤劳动的清洁工设立的,但有西安市民发现,有个别休息室大门紧锁,相当于摆设,当地记者连续两天两次实地走访测量发现,室内温度高达41-43℃。随后,记者来到雁塔区城管执法局反映此情况。工作人员解释道,他们局今年建设完成了多个环卫工人休息室,里面统一配备有空调、饮水机、微波炉等,建成后统一转交给当地的街办管理。他们初步了解到是街办目前还没有解决休息室的水、电问题。(7月28日《央广网》)

  一座城市,谁都知道不可能离开环卫工,但在尊重环卫工,保障环卫工的权益问题上,却总是姗姗来迟,未能落实,而更令人气愤的是,有些城市却喜欢做表面文章,从形式上看是保障了环卫工的权益,但实际上却不是这么回事。最为典型的就是环卫工休息室。花了大量的钱建造起来的环卫工休息室却是中看不中用,有的城市长年锁着,有的城市虽然没有锁着,却仍然无法使用,在这样的高温天气中,环卫工本可以在里面休息,可室温却高达43℃,这让环卫工如何休息?

  说实在,能够为环卫工建休息室,这本身就是一大进步,这既是对环卫工的尊重,又体现出城市的爱心,但环卫工休息室要名室外实归,要有实用性。不能中看不中用。可许多城市的环卫工休息室是不会被利用的,有的城市,只有领导下来视察的时候才会打开。这边是看上去不错的环卫工休息室老是大门紧锁,那边是环卫工人要在马路上的树荫处休息!这也算是城市一大怪事了。

  设立环卫工休息室就是为了给我们的城市美容师驱寒避暑,可室温高达43℃的环卫工休息室却是摆设,虽然环卫工休息室内有空调、饮水机、微波炉,但却没有解决水电问题,让人哭笑不得。这显然也是一种浪费,还不如不建。纳税人的钱就这样被浪费了。更要的是,在我看来,这成为摆设的环卫工休息室更是对环卫工的人格侮辱,不让环卫工休息的休息室建起来干啥?只是为了博得美名?我知道一些城市建环卫工休息室,只是为了应付检查,而内心是不想让环卫工休息的,害怕环卫工工作会偷懒。这种狭隘的想法也决定了休息室只能是挂牌的,是骗人的把戏。

  7月27日,河南长葛市一位60岁左右的环卫工被多人殴打,最后被按在地上。当地市容管理处表示,因环卫工制止店家向路边倒垃圾,双方发生口角,随后家属冲出来打人,目前大爷正在医院治疗,官方成立专门小组处理此事。这是众多殴打环卫工中的一个,环卫工得不到市民的尊重,这何尝不是与职能部门不尊重环卫工有关?制度上尊重了环卫工,才会获得其他人的尊重。就像一个人,他的家里人都不尊重他,怎么会获得外人的尊重呢?

  室温高达43℃的环卫工休息室是摆设更是侮辱,这应该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不然,休息室也只能是摆设。(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