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开放机关单位停车场为解决停车难提供思路
http://www.scol.com.cn(2017-7-28 6:37: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河北省正定县委宣传部获悉,古城正定已将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机关单位院内;同时,正定县城所有停车场已经实现免费开放,马路牙子全部被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7月27日《中国新闻网》)

  当下,各城市均面临着停车难的问题,停车难,一方面是因为车辆增多,停车位不足,另一方面是没有挖掘潜力。诸如一些机关单位的停车位没有开放。然而,河北省正定县却打通围墙,开放机关单位停车场,并且免费向社会开放,这是大手笔,也为解决停车难提供了思路。值得各地借鉴。

  据了解,当地的镇政府、财政局,地税局已经连院墙都没有了,都拆了;银行、医院也都把院墙拆了,都随便进,免费停车……毫无疑问,已经充分挖掘出停车位,极大地方便了老百姓停车。说实在的,当下,各大城市的停车不仅困难,而且收费高,一些路边的停车位早就开始收费了。这么做,说是为促进车位“流通”,其实就是为了收费,可想而知,当一座城市的停车位都被收费的时候,老百姓的幸福感从哪里来?

  正定作为旅游城市,前来旅游的外地游客必然不少,而停车问题则是首先要解决的,而免费停放车辆,方便停车,外地游客的车可以停在机关,这就让外地游客感受到,这是一座让人放心的城市。当然,对于免费停放车辆,当地也要有配套措施:其一,要解决僵尸车的问题,因为是免费停放,可能一停就是好几天甚至好几年的事情,况且僵尸车的问题全国性普通,正定也不会没有,这就彻底消除僵尸车,这才能让停车位得到充分利用;其二,解决单位停车和外来车辆停车的矛盾问题,如果本单位的停车停不下,却任由外来车辆停放,可能本单位职工也有意见,在上班期间,应该留给职工停车位,而在下班之后,则让外来车辆停放,这既可以充分利用停车位,又不至于产生矛盾以及不必要的磨擦,这就需要实施错时停车制度;其三,单位没有了围墙,任何人均可以出入,这就涉及到安保问题,这需要当地政府增加投入,保障各单位的安全;其四,需要公开停车位信息,最好有网络版,让市民和外地游客清楚地知道哪里有停车位,哪里的停车位满了。这才能真正方便市民和外地游客停车。

  开放机关单位停车场,一些城市也在做,但开放力度不够,甚至只是做做样子。而正定的步子很大,对此,也需要当地市民和外来游客配合遵守文明交通秩序,做到文明行驶文明停车,如此也就使城市变得更加和谐,达到真正的文明境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