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等灯舞”是一种象征意义的表演
http://www.scol.com.cn(2017-7-21 7:36:2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袁庆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邯郸市滏东大街联防路斑马线上,红灯亮起时几名孩子和穿着交警制服的民警随着音乐起舞,并在绿灯亮起前退出。邯郸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渚河大队一名工作人员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为了让市民遵守交通规则,渚河大队和当地一所舞蹈学校合作共同创作了上述“等灯舞”,跳舞时有民警在一旁保障孩子的安全。由于天气炎热,目前已暂停了跳“等灯舞”的活动。(7月20日《北京青年报》)  

  “等灯舞”用舞蹈的方式向公众传递出文明出行的理念,让交通规则的诠释变得更鲜活、生动、形象,也更加具有美感,易于打动人心。舞蹈一推出,便得到了不少百姓的喜爱。但是,若从文明交通意识宣传的意义上来看,“等灯舞”只能说是一种象征意义的表演。

  “等灯舞”寓教于乐,具有美感,以一种比较柔性的方式宣传,更容易被民众接受。这些都是“等灯舞”特有的优势。然而,这一舞蹈的劣势是无法常态化进行,只能以在天朗气清、惠风和畅的日子表演为宜,受天气因素影响太大。由于天气炎热,目前已暂停了跳“等灯舞”的活动就是明证。另外,参与舞蹈的是一所舞蹈学校的学生。学生的身份便说明他们的舞蹈只能在学习时间之外进行。从时间上来看,局限性很大。前几年流行了一段名为“快闪”的行为艺术,偶尔演出,观者常好评如潮,掌声雷动。这“等灯舞”更像是延时版的“快闪”。

  从空间来看,这种舞蹈的局限性更大。重点路段斑马线附近本是人头攒动之地,交通高峰时更是摩肩接踵,人流如织。在这样的地段进行“等灯舞”的表演显然只能加剧交通的拥挤状况。故而,“等灯舞”表演的地段选择非常有意思:要在适合表演的地方进行舞蹈。

  说到舞蹈,还不得不提的一点是,总感觉斑马线不是适合舞蹈的地方。亚圣曾说:“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无论有怎样的防范手段,让孩子们在马路上跳舞,危险总是存在的。俗话说到什么山唱什么歌。我们也常说,要在合适的地方做合适的事情。马路是人们用来通行的,舞台才是用来舞蹈的。

  “等灯舞”虽然只是一种象征意义的表演,但是我们不能就此否认它的价值。这种有益的尝试是全民形成合力解决国人文明出行问题的又一举措,彰显了政府用文明教育方式引导文明出行行为,用美好教育形象塑造美好交通环境的治理理念。

  无疑,这是一种文明的重大进步。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