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城管与商贩互跪”也是柔性执法
http://www.scol.com.cn(2017-7-15 7:4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日,河南焦作,一位胡子花白的老者跪在马路上。他对面的城管协管员拿着杆秤和秤盘边下跪、边磕头说:“我也可不容易啊,我给你磕头中不中。”老大爷占道卖自己种的菜,前期,城管对他进行了劝导和教育。但老大爷靠这个为生的,城管把他的杆秤和秤盘都收走了,大爷下意识地给城管跪下,之后,城管也跪下。 (7月14日中新网)

  城管总给人一副盛气凌人的架势,城管与占道经营的老大爷互跪可以看出城管的柔性的一面。实事求是地讲,老大爷占道经营是被生活所逼,不然,这么大年岁了,何必出来摆摊受罪呢?而城管又有他的工作之职,如果不把老大爷劝走,就是没有尽到责任,可能会受到领导批评或受到处罚。在多次劝阻老大爷无效后,无奈之下才把老大爷的秤拿下了。而老大爷一见城管把他的秤收了,就向城管下跪,想讨回小秤,毕竟这秤就是他谋生的“饭碗”。城管一见老大爷下跪也跟着跪下,说出“我也可不容易啊”之类的话,以求得老大爷的理解。他们两人虽然是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但他们实际上只是工作的关系。他们互跪只是为了工作、为了生活的无奈之举。

  如果城管以粗暴的方式没收老大爷的秤杆,强行将老大爷驱离,老大爷肯定会不服,甚至会拿老命与城管相拚。或者老大爷下跪后,城管对他不理不睬,那么,不仅老大爷心里不舒服,而且周围民众也会义愤填膺,城管可能会遭到民众的指责或“围攻”。但在老大爷下跪后,城管也跟着下跪,跟老大爷做好说服工作,让她知道了城管工作的不易。这样,很快得到了老大爷的理解,双方都将心比心,不仅没有让事态扩大,而且让老大爷感受到了城管温情的一面,起到了互谅互敬的效果。

  针对城管工作难开展的实际,一些地方城管部门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如:武汉市城管局就曾因推行“城管革命”、探索多种“柔性执法”方式——眼神执法、鲜花执法、列队执法等而引发全国关注。虽说在城管执法中,什么样的方式最好、最管用,并没有标准答案,也不可能有“包治百病”的执法方式。但焦作这位城管“下跪式执法”,也可以说是城管柔性执法的一种。这种柔性执法,使城管把商贩摆到了与自己平等或者被尊的位置上,起到了“温柔”执法的最佳效果。

  目前,城管执法人员仍是以管理者、权力者的姿态出现。城管人员向商贩下跪,说明这位城管队员的思维已从“管理”迈向了“服务”,说明这位城管内心已经将执法对象不再视为被管理者或者是与城管对立的人群。虽然我们不希望每位城管队员都像这位下跪城管那样去执法,但我们的城管队员也可以从那位城管队员身上学到点什么,一定要从根本上改变暴力执法的形象,抛弃“官本位”执法思维,用平等的态度去对待商贩。(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