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社会民生 >> 正文
保姆“黑名单”制越早推广越好
http://www.scol.com.cn(2017-7-8 9:11: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黑保姆”有了认定标准。近日,上海长宁区家庭服务业协会公布了拟定的“黑保姆”多项标准,包括有犯罪记录、有偷盗等前科、履历及相关证件作假、居民同事反映人品极差等。7月6日,长宁区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夏君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这些标准并不是法律法规,只是一个建议性的规范,对于列入“黑保姆”名单的家政服务人员,家协建议家政企业不聘用。(7月7日北京青年报)

  随着人们生活和工作的节奏逐步加快,城市职场人士聘请保姆伺候老人,照顾小孩的也是越发增多。然,近年来,保姆市场发生的“黑保姆”和“毒保姆”等恐怖事件,闹得人心惶惶,寝食不安。甚至有的雇主对保姆,不仅疑虑重重,而且还加强提防,从而使雇主与保姆之间的矛盾还因此进一步激化。

  从现在家庭聘用保姆的途经来看,一是通过保姆中介市场推荐;二是自己托熟人介绍。一般来说,不管从哪个途径选保姆,总有看走眼的时候。特别是在保姆市场供不应求的前提下,雇主也会“萝卜快了不洗泥”。要想考察保姆到底怎么样?那还得把赌注下在“边干边看上” 了。

  事实上,有些品行不佳、内心肮脏的保姆,最擅长的就是在主人面前化妆,当面是人,背后做鬼。这样一来,就让人防不胜防。特别是在服侍家有老年痴呆症的老人,以及照顾不会说话的孩子时,这些品行不佳,甚至是劣迹斑斑的“黑保姆”,或是“毒保姆”,就容易在背后使坏,有意为难照顾对象。

  其实,像这些“黑保姆”和“毒保姆”,尽管化妆的再巧妙,其狐狸的尾巴都有露出来的时候。一旦她们的所作所为被主人看透和识破后,主人就会让她立马卷铺盖走人。可问题是,这些“黑保姆”和“毒保姆”不在你家干,还会跳槽到另外一家,继续祸害别人,甚至其手段还更加隐蔽和残忍了。

  由此,笔者认为,上海长宁区家庭服务协会拟定的“黑保姆”多项标准还是越早推广越好。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当下,我们若想掌握保姆信息还是能够做到的。

  关键在于,相关部门在规范保姆市场时,还需多下绣花功夫。将哪些品行不端,劣迹斑斑的“黑保姆”和“毒保姆”列入黑名单内,雇主只要通过网络查一查就能辨别出自己聘用的保姆究竟是个怎样的人。我想,这样于家庭和谐稳定、社会安宁文明等都是一个十分有益的事情。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