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环保整改当三管齐下
http://www.scol.com.cn(2017-7-30 7:17:1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3日,四川省环保督察组赴广元开展环保问题整改督导,到米仓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相关问题点位实地查看,严肃指出当地对此前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力度不够大、进度较为滞后等问题。(7月29日《四川日报》)

  环保督察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其最终是为了推动环境问题整改的落实。如果各地的环境问题都需要通过督察,甚至是领导驻场来解决,这样的环保整改难免不会流于形式。这或许就是一些地方对此前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无力的原因所在。笔者认为,环境问题整改还需要三管齐下。

  领导带头是前提。其身正,不令而行。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领导干部发挥带头作用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是全面的而不是有选择的,要让群众看到自己敢于正视并解决问题的决心。”环保问题整改也不例外,只有各地各级各部门领导做表率做示范,一个个的环保问题就能得到及时整改到位。如旺苍县,正是有县领导驻场,有“限期整改不到位不下山”的决心,督察组指出的三个问题,用了不到半个月时间就整改完成,也是用行动证明了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自查自纠是关键。环保问题整改是一个系统工程,针对督察指出的问题,不应仅仅停留在指出什么问题就整改什么问题,而应举一反三,不仅要把督察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还需要以此纵深推进,自己查找问题。必须要变依靠督察的被动整改为自查自纠的主动作为,这既是一种履职尽责的表现,也是主动担当的体现。也只有各地各部门都积极行动起来,主动出击,自己“责任田”内的环保问题才能得到真正的彻底整改。从旺苍县在整改省督察问题的同时,又自查出8个问题,并完成5个问题整改就是最好的说明。

  群众参与是基础。毛泽东同志曾讲,“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事实上,环境治理工作也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好这场环境治理战,同样需要群众的支持和参与。而旺苍县之所以能在较短时间拿下一个个环境治理难题,不仅仅是领导的带头,更多的是得到了当地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环境治理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不仅与老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也是一段时间以来老百姓期待继续解决的问题,政府开展环境治理自然得到广大群众的拥护。正是有了老百姓“生态好了,大家都好嘛”的思想觉悟和对环境保护的高度认识,合作社、景点以及村民易地自建房违建问题的整改才得到了快速推进。

  当然,不管是督察指出的环境治理问题,还是自查发现的环保问题,都不是一日形成的,而这些问题在发生之初甚至是存在期间,为何没能得到及时的解决,为何没能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是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不力,还是主动担当作为不够,这确实值得相关部门的深思,毕竟亡羊补牢犹未为晚。(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