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三个一”闪耀绿色发展的四川实践
http://www.scol.com.cn(2017-7-28 11:09: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端时间以来,《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光明日报》等主流媒体从不同的侧面关注了四川绿色发展的亮点特色及注意成效。尤其是四川省环保厅长与社会各界代表的面对面座谈,更是成为了网络媒体的关注的焦点。

  《四川日报》连续三天在头版显著位置集中报道了近年来四川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推进落实情况,从筑牢绿色“生命线”,到澎湃绿色“新动力”,再到做好绿色“加减法”,分别从制度保障、动力支撑和路径实践方面进行了宏观审视和深度解构,鼓舞了人心,增添了自信,也为下一步四川绿色发展明确了方向。始终坚守“三个一”,这是四川绿色发展的实践经验,也是实现跨越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明确用好一个运算法则。绿色做“加法”,污染做“减法”,这虽然是一个简单的一级运算,连幼儿园的小朋友都懂得起,但一旦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中,涉及到地方发展利益时,尤其是当这个加减法触及到自身既得利益时,“加法”可能做得有模有样,“减法”就会做得偷工减料。四川把这个运算法则运用得恰到好处,不仅“加法”加得丰富多彩,而且“减法”也减得坚定有力。既统筹推进植树造林、山水保护、生态修复、功能提升,又重拳出击、铁腕治污,着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坚决守护绿水青山。

  “加减”同时进行,加减之间,四川以最大力度厚植绿色本底,以最严厉举措防治污染,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化解落后产能。这个小小的加减法蕴含着绿色发展新理念,蕴含着一种全新的政绩观。作为一个地方的领导,要从长远的角度和全局的高度去审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要算大账,不能算小账,明白了这个道理,才能真正把绿色发展落到实处。

  突出一条发展主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并非是为绿而绿,空守绿水青山饿肚子。保护与发展并不相悖,而是相辅相成的。关键是要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王东明在不久前召开的全省民族地区生态环保及全域旅游发展工作座谈会上再次强调,要坚持生态保护第一,坚决守住民族地区绿水青山和蓝天净土,其实也是在为全川人民着想。万里长江在四川留下最长的印迹,四川也成为了长江上游重要的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

  着力解决好损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生态公共产品,加快补齐生态环境短板。打破城乡界限、行政区划限制,将植树造林变为森林进城和公园下乡,更注重城乡一体绿化,更注重改善人居环境。城市内部,提高森林覆盖率和生态供给;城市周边,打造环城公园绿地带;城市之间,打通生态联系。无论是生态保护,生态治理,还是生态发展方面四川都始终突出了人民为中心的这条鲜明主线。

  掀起一场“风暴”。实现绿色发展,关键在减少环境污染存量,遏制增量,从源头上制止新的环境破坏,并实现生态保护的制度化、法治化、长效化。依靠企业的自我觉悟那是不会达到效果的。环境保护绝不会是一阵风,环保力度绝不会渐行渐弱。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贯彻部署提供可靠的保障。

  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专项领导小组的成立,到试点开展领导干部离任生态环境审计,从发挥考核体系“指挥棒”作用,到树立正确的发展观政绩观,从率先启动省级环保督察,到不断推动地方建立环保长效机制。在这个过程中,职能部门认真履职,有关部门协同联动,群众踊跃跟进参与,四川形成了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工作格局。(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