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严字当头让蜀中山水绽放绿色之美
http://www.scol.com.cn(2017-7-27 11:02: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以河长制为统领,四川扎扎实实推进工业污染防治工程、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程、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程、小流域生态修复工程、水库水产养殖治理工程等“五大工程”建设。近年来,全省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顶层设计、加快补齐短板,守住环境底线、发动全民参与,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蜀山川水正绽放绿色之美。(据《人民日报》)

  在中央环保督察全面展开的背景下,主流媒体聚焦四川环保工作更具特殊意义。一方面说明四川环保工作抓得扎实,同时也是对四川干部的一种警示,任何时候都不可放松环保意识,毕竟四川也将接受中央环保督察组的检验。据悉,中央环保督察将用两年时间,对全国所有省(区、市)督察一遍,今年争取尽早完成环境保护督察任务。从媒体报道看,四川严字当头,打出了一场环保治理主动战。

  “严打”有效遏制了环保违法。近年来,随着城市雾霾天气的增多,大家的环保意识也逐渐增强,一些企业虽然也添置了环保设施,但许多地方还是形同虚设。上面检查时就开启,检查之后依然如旧。污染企业与环保部门玩起了“躲猫猫”的游戏,或者干脆闭门不理。针对这种尴尬情况,四川省成立了首支环保警察中队,对类似的环保违法行为进行了严打治理,并通过环保督察,进行依法查处。

  据悉,四川去年通过开展环保督察,依法查处企业198家,处罚金额727万元,行政拘留12人,刑事拘留9人,问责党政干部40人。同时,四川省还清理环保违法违规建设项目57450个,完成整顿49333个,完成率为85.87%。通过一连串的严打举措让四川的环境污染存量得到大幅减少,也有效警示和遏制了新增环保违法行为。

  “严管”全面压实了环保责任。环保工作并非是环保部门的独角戏,也是各级政府的分内之事。环境保护既是一个社会问题,也是一个民生问题,更是一个发展问题。四川是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如何守护好老祖宗留给我们的这片山水宝地,如何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尤其是在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之后,四川提出了“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新愿景,担当环保责任就成为了一种当务之急。

  今年以来,四川亮出了环保督察利剑,层层压实了监管责任。据悉,四川共对142个县(市、区)开展下沉督察,发现并移交问题线索8300余个。对799名党政领导干部进行个别谈话,约谈52人,问责184人。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703家,实施行政处罚479起,刑事拘留19人。覆盖之广,问责之严,有效倒逼了各级干部的监管责任。

  “严控”从源头上守住了环境底线。严打也好,严管也罢,说到底都是针对问题的见子打子,虽然能够有效控制环境污染,但从根本上来说也只是治标。全省“一盘棋”推进落实绿色发展战略,这才是问题的关键。四川划定生态保护红线,明确了全省13个生态保护红线区块的地理分布、主导生态功能及保护重点,提出了管理管控要求。一类管控区禁止开发建设活动,二类管控区限制开发建设活动。

  以成都平原区为例,四川划出红线防控区,实施最严格环境准入要求和排放标准,严禁新建大气污染项目,红线之外划定黄线和绿线区,依次采取相对防控措施。同时,成都就“治霾、治水、治堵、增绿”连发4个文件,每个文件都重点聚焦了环境底线。(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