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火辣辣”的座谈会是一种示范和引领
http://www.scol.com.cn(2017-7-25 7:41: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23日,星期天,一场“火辣辣”的座谈会如约在四川省环境监测总站举行。省环保厅厅长于会文与19位社会各界代表、50多位媒体记者、数十万网友“面对面”,在3小时内回答了24个“不设限”的环保问题。(7月24日《四川日报》)

  面对面畅谈,零距离沟通,没有居高临下,不见官话套话。环保厅长和公众“面对面”有三大亮点让人眼前一热:一是与网友交流“拒绝套路,啥都能问”,而且回答问题不设限、不回避;二是“打开天窗说亮话”,列数据举事实,很有说服力;三是通过网络向公众直播,这在四川省还是首次。最吸引眼球的是,于会文厅长还承诺“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他说,智慧在民间,开门纳谏,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今后还会采取多种方式,定期不定期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有人曾经总结说,千难万难,党员干部与群众在一起,任何难事都不难;千好万好,党员干部背离群众,任何事都办不好。向污染宣战,环保部门无疑就是尖刀班、突击队,承担着相当重要的职责,也是难上加难的工作。在经济快速发展、社会急剧转型的今天,公众已经从过去的注重温饱到现在的注重环保,从过去的谋求生存到现在的追求生态。当公众在这一问题上的“获得感”不尽如人意的时候,就会常常把“怨气”撒在环保部门身上。这种“怨气”中固然有不满,但也有关注、有期待,需要理性看待和纾解怨气,化怨气为共识,变情绪为力量。于会文厅长的面对面,无疑就是最好的示范和引领。

  “获得感”是时下最热的流行词,但“获得感”不是空洞抽象的,而是非常直接、非常具体的,更是可以感知、感受的。要把更多的“获得感”送给群众,这就要求我们在把握群众所思、解决群众所忧、满足群众所盼上,有更大的决心、更多的智慧。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就是一个重要途径。问政于民,求的是发展之道;问需于民,求的是和谐之本;问计于民,求的是创新之力。于会文厅长在面对面中承诺“这绝对不是最后一次”,顺应了公众的企盼和诉求,体现了政府的坦诚和担当,更彰显了“不信蓝天唤不回”的决心与信心,让公众在关注中、期待中吃到了滋心润肺的“定心丸”。

  “面对面”才能“心贴心”。随着互联网时代的来临,网络表达异军突起,不仅影响了表达者个人,也影响了从政府到社会、从虚拟到现实、从线上到线下的整个世界。时下,群众工作的“键对键”交流方式越来越普遍,而“面对面”交流方式却呈明显下降趋势。在一些党员干部眼里,“键对键”的“网上发布”能代替一切,是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万能键”。不可否认“键对键”独特的便捷优势,但是,“键对键”不能代替“面对面”。 俗话说得好,“人怕见面,树怕扒皮”。面对面交流,心与心碰撞,说的是心里话,看到的是实际问题,听到的是对方心声,收获的是真知灼见,为群众积淀着更多真真切切、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听听、看看于会文厅长的“面对面”通过网络向公众直播后的反响,我们就会有感慨、有感动、有启发。(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