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以农业“金字招牌”助推四川“两个跨越”
http://www.scol.com.cn(2017-7-14 7:38:3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副书记邓小刚主持会议并就贯彻会议精神提出要求。在上午召开的分组交流会上,邓小刚和省领导曲木史哈、黄彦蓉、翟占一等分别主持,6个市(州)、48个县(市、区)负责同志作交流发言。(7月13日《四川日报》)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明确提出,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是新一届省委统揽全局、着眼长远、与时俱进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三农”工作的努力方向。因此,就像王东明书记在本次讲话中指出的,全面落实中央“三农”工作大政方针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坚持农业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推动我省“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

  农业,对四川来说至关重要。四川不仅是工业大省,也是农业大省,现正朝着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的跨越。去年,四川粮食总产3483.5万吨,由全国第7位上升到第5位。这充分说明,仅从粮食总产量上看,四川就对全国贡献很大。农业农村改革十分复杂,我国将近一半是农村人口,四川也是如此。农业不仅牵涉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农村的绿色发展,村落改造,科学种田,社会治安,移风易俗,美丽乡村建设等,更事关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的终极目标,是四川“两个跨越”的重中之重。

  自从2004年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连续第14年以省委1号文件形式部署“三农”工作,可见四川对农业工作的高度重视,表明四川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决心。今年2月15日,四川省委、省政府就印发了《关于以绿色发展理念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切实增强农业农村发展新动力的意见》正式授权《四川日报》全文刊发。农业事关脱贫攻坚,最终能否全面小康社会的大局,也是四川能否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的关键,因为贫困人口基本上就在农村。因此,就四川来说,如何强调农业农村改革,都不过分。

  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关于农业工作的重要指示,为四川和全国的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准确把握总书记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指示,优化“三大体系”,对四川来说,就是要把农业的金字招牌擦得更亮。王东明书记在本次会议上强调的“绿”、“特”、“强”、“新”,就是今后坚持农业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的具体行动指南,也可视为发展农业,推动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新型经营主体,发展绿色农业,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农民增收等的一次动员。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

  王东明特别强调,强化利益联结,千方百计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进一步聚焦聚力彝区藏区深度贫困县,突出住房建设、产业培育、就业增收、教育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等重点问题,改革创新办法举措,集中力量攻克坚中之坚。就是说,推进农业农村改革,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坚中之坚”,这一点必须牢记。众所周知,解决“三农”问题是全面小康的关键。全力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牵一发而动全身”,其意义重大不言自明;全面小康,才是终极目标。

  由此,全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的召开,显得特别重要和及时。这使全川人加深了对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的认识,对加快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更使四川人对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更加有紧迫感。愿四川以本次会议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对农业农村改革的一系列部署,以农业这块“金字招牌”助推四川“两个跨越”。(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