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王东明为农业农村改革加油鼓劲
http://www.scol.com.cn(2017-7-13 10:55: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7月12日,四川省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王东明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东明从四川农业农村改革的客观现状、主攻方向及责任担当等方面进行了重点强调,为四川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7月13日《四川日报》)

  王东明在农业农村改革经验交流暨工作推进会上的讲话既有思想认识的高度,也有着力改革发展的准度,更有责任担当的厚度。对于四川各级干部而言,就是一种加油鼓劲。只要大家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王东明书记讲话精神,四川农业农村改革就会再立新功,四川跨越发展就会迈出坚实步伐。

  对农业农村发展要有一个客观认识。从全国范围来看,随着新一轮农业农村改革不断向纵深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因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重大而深刻的变化,已经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这个新阶段具有多重特点,有经济发展新常态对农业农村的改革的突出影响,尤其是产业融合发展给传统的农业产业带来了机遇和挑战,也有农业方面的结构性突出矛盾,还有农业农村改革与脱贫攻坚的任务叠加的客观现实。

  依靠原来的发展动力显然难以为继,而是要打好改革组合拳。要从积极发掘农业农村改革的新动力。尤其要全面落实中央“三农”工作大政方针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坚持农业农村改革主攻方向不动摇,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促进农业基础稳固、农村和谐稳定、农民安居乐业,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

  找准四川农业农村改革的主攻方向。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农业农村工作作出了重要指示,四川“农业大省这块金字招牌不能丢”,要带头做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大文章,加快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贯彻落实总书记指示要求,四川瞄准了多个改革着力点。

  着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供给质量和效益,在“优、绿、特、强、新”五个方面下功夫。着力适度规模经营和家庭经营,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在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业农村投入保障体系上做文章。着力利益联结机制,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困难群众增收、贫困村动力活力、攻克坚中之坚等方面发力。着力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全面提升农村整体发展水平,在规划建设、生态保护和治理、乡村治理上下功夫。

  明确四川农业农村改革的责任担当。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改革就是要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改起,面对“三农”短板,作为地方领导干部必须要有厚重的责任担当,要敢于“啃硬骨头”,敢于创新突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要狠抓改革落实,要勇于探索创新,要加强试点示范,要尊重群众意愿,要营造改革氛围。方向定了,路径明确了,就要真抓实干,就要改革攻坚。要善于发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汇聚农业农农村改革的强大合力。(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