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做好“三底”文章建设美丽四川
http://www.scol.com.cn(2017-7-7 7:39: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把生态文明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表明了省委坚决向污染宣战、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的坚定决心,为今后五年全省环保工作指明了方向、绘制了蓝图、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7月6日《四川日报》)

  环保是发展的底线,绿色是四川的底色,生态是文明的底蕴。建设美丽四川,必须做好“三底”文章,让巴山蜀水在绿色装点下绽放异彩。

  守住“底线”,做好环保文章。保护生态环境是建设美丽四川的第一关口。四川以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核心,以解决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强化顶层设计、加快补齐短板,守住环境底线,效果初步显现。2016年,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703家,开展“利剑斩污行动”,办理环境行政处罚案件3610件。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严守空间红线、总量红线、准入红线等“三条铁线”的要求,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通过夜查、暗查、节假日突击检查、交叉检查和联合检查等方式实行“全天候”执法攻坚,坚持铁拳治污,坚决杜绝高能耗、高排放和产能过剩行业项目,充分发挥环保的引领和倒逼作用,推动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厚植“底色”,做好绿色文章。绿色发展是时代的选择,是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根本途径。党的十八大以来,四川绿色发展迈出坚实步伐,绿化全川行动扎实开展,全省五分之二国土面积划入生态保护红线,累计植树造林5020万亩,生态文明进步的规划愿景正在逐步实现。天蓝、地绿、水清、气爽,是每个公民的愿望,更是四川孜孜追求的目标。我们要实施“蓝天”工程——让空气常新,严把环境准入关,坚决不引进高污染高能耗企业;实施“碧水”工程——让活水长流,强化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实行“河长制”;实施“净土”工程——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和耕地质量保护,努力保一片蓝天、还一江清水、留一方净土。

  夯实“底蕴”,做好生态文章。生态文明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良性互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其实质是发展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基础、以自然规律为准则、以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生态大公园”“天然大氧吧”“绿色大空调”……山高林密的四川,储存了巨大的“生态财富”。荀子曾总结,“万物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生态文明的不二法则。我们要以生态红线为遵循,深化生态文明试点示范,加快构建适应绿色发展的空间体系、产业体系、城乡体系和制度体系,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多生态财富,让美丽山川与美丽人居有机融合,充分绽放四川独特的自然生态之美、多彩人文之韵。

  生态引领画美景,绿色发展绘新图。只要我们认真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守住“底线”、厚植“底色”、夯实“底蕴”,巴山蜀水就会在绿色装点下更加美丽。(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