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分类支持工业发展 筑牢工业强省基础
http://www.scol.com.cn(2017-7-5 11:33: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省政府日前印发《四川省“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聚焦建设全国重要的产业创新基地和先进制造基地,以实施“万千百亿工程”为抓手,到2020年建成中西部领先的制造业发展高地,全部工业增加值目标超过1.5万亿元。(2017年07月05日四川日报)

  五年前召开的四川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要实施“两化”互动、城乡统筹发展战略,形成“四化”同步发展新态势。五年来,全省各地认真贯彻省委决策部署,大力推进工业强省产业兴省,全省呈现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民生不断得到改善、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干部群众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数据显示,全省经济总量达到3.26万亿元,跃升至全国第六位;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超过4万亿元,增加1万亿元以上。我们从中可以看到,工业经济占据全省经济的半壁江山,工业要有“挑大梁”的责任和担当,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突出工业主导地位,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而省政府已正式出台《四川省“十三五”工业发展规划》,该规划明确提出要分类支持三大区域工业发展。

  从空间来看,一要支持先进制造业引领区。重点依托天府新区、成都国家创新型城市试点、绵阳科技城军民融合创新改革发展示范基地、德阳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等载体建设,推动成都、德阳、绵阳发展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为代表的先进制造业;二要支持转型升级重点区。重点支持内江、自贡、宜宾、攀枝花、泸州、乐山等老工业城市优化市域工业空间布局,加快推进产业向中高端水平迈进;三要支持新兴增长培育区。重点支持遂宁、眉山、资阳、南充、达州、广元、巴中、广安、凉山等城市,形成全省工业新的增长极,积极支持雅安芦山地震灾区产业振兴和升级,培育壮大特色优势产业。

  以上可知,省政府支持三大区域工业发展已覆盖了全省五大经济区发展。为此,全省五大经济区要紧紧围绕省委十届三次全会提出大力推进工业强省产业兴省的战略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坚定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的战略部署,分类支持工业发展,筑牢工业强省基础。具体说来,成都平原经济区要聚焦高端产业发展,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促进现代服务业大发展,加大产业培育发展支持力度;川南经济区要推进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建设页岩气示范区,推动白酒、机械等产业转型升级,搭建“双创”孵化平台等。川东北经济区要推进南充清洁能源汽车产业园基础设施建设、全国区域流通节点城市建设等,整合丰富的区域旅游资源,打造旅游精品线路。攀西经济区要加快优势资源开发、发展特色农业、特色服务业、特色旅游业。川西北生态经济区要优先发展特色旅游业,积极发展现代优势农牧业、民族文化产业和特色粮油食品产业。

  而笔者认为,《规划》提出了构建现代工业体系,壮大提升传统优势产业,坚持以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为方向,加大汽车制造、油气化工、钒钛钢铁及稀土、能源电力、饮料食品等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力度;突破发展先进制造业,核心聚焦装备制造,加快布局高端制造业和制造业高端领域,着力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航空航天与燃机等十大重点领域突破发展;加快发展生产性服务业,重点推动工业设计、物流及供应链管理、信息技术、节能环保、服务外包等服务领域加快发展。这是完全切合四川五大经济区发展实际而出台的一项政策举措。各地必须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大力发展现代工业,着力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这既是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要求,更是四川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建设经济强省的必然选择。

  实践证明,发展的希望在工业,发展的潜力在工业。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发展的差距也在工业。因此,笔者建议,全省各地要把大力发展现代工业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分类支持工业发展,筑牢工业强省基础,进一步深化工业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创造性地实施好“工业强省”战略,力争到2020年把四川建成中西部领先的制造业发展高地。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