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铿铿蜀音 >> 正文
开启四川开放合作的“黄金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17-7-4 7:4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开放合作是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的一个“热词”和“亮点”。党代会报告科学定位了当前四川开放发展所处的历史新坐标,强调必须在更高层次更宽领域汇聚资源要素,借势借力实现更大发展,不断提升四川开放型经济水平。这是对近年来四川对外开放生动实践的深入总结,充分反映了世情国情省情的新变化新要求,为今后一个时期更高水平推进开放合作指明了方向。(7月3日《四川日报》)

  没有大开放就没有大发展。邓小平早在改革开放之初就曾告诫全党:关起门来搞建设是不能成功的。以开放促改革、以合作促发展,是我国改革发展的成功经验。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经济形势,省委、省政府站高谋远,准确把握全球开放大势和四川历史方位,鲜明提出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对内靠改革、对外靠开放”,紧紧围绕内陆开放战略高地建设,抢抓“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机遇,不断完善全方位对外开放合作工作的体制机制,有力推动四川成为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生力军。

  培根说过:“黄金时代在我们面前,而不是身后。”身处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大时代,谁能审时度势、抓住机遇,谁就能在世界发展大潮中抢占先机。顺应开放大势,把握合作大局,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也是实现富民兴川的必由之路。当今四川,发展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面临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和十分难得的发展机遇。唯有抢抓四川开放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始终把经济社会的发展置于广阔的国际空间来谋划,不断获得推动发展所必需的资源要素、市场机遇和先进经验,实现弯道超车、后发先至,才能不断开启开放合作的“黄金时代”, 抓住“一带一路”这个“牛鼻子”,再创开放合作新优势,构筑开放合作新格局。

  正所谓“智者因时而谋,勇者顺势而为。”当前,国际经济合作和竞争局面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经济治理体系和规则面临重大调整,引进来、走出去在深度、广度、节奏上都是过去所不可比拟的,这是在全球经济版图上的谋篇布局,是坚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基础上的“双向开放”,在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引智引技并举等各个方面要更好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推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考验我们的智慧、考验我们的勇气、考验我们的胆识、考验我们的能力。

  有道是“夫道有因有循,有革有化。”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也是一个不断的探索过程,尤其需要与时俱进的发展眼光、开拓进取的创新思维。着眼四川未来发展,党代会报告对开放发展进行了总体谋划,提出了“努力在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全面开发开放上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明确了三个方面的战略重点,着力推动经济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我们必须敏锐跟进国家战略动向,以抢抓战略机遇对冲不利因素,在国家开放发展大局中主动先行,赢得先机、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开放合作,活力无限。只要全省上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宽广的胸怀、更加开阔的视野,推进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合作,唱响开放合作主旋律,就一定能书写我省对内对外开放的历史新篇,在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中,贡献更多四川智慧和四川力量。(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