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国评蜀论 >> 正文
把理想信念的“火种”传下去
http://www.scol.com.cn(2017-6-26 10:0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宗辉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天下至德,莫大于忠。” 坚定理想信念,始终是我们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把理想信念的火种、红色传统的基因一代代传下去,让革命事业薪火相传、血脉永续。如今,我们纪念建党96周年,就是要在回顾党的历史、感悟伟大历程中弘扬光荣传统,把理想信念作为“红色基因”,坚定不移地传承下去。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这“坚韧不拔之志”,便是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从中共一大的踌躇满志,到井冈山的星星之火;从长征路上的血雨腥风,到延安十三年的峥嵘岁月;从坐镇西柏坡,到进京“赶考”……一部苦难辉煌的奋斗史,就是共产党人坚定理想信念、砥砺民族精神的心路历程。

  在社会主义时期,为了迅速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崇高的理想信念继续在大庆精神中闪耀,在两弹一星精神、航空航天精神中发光,在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孔繁森精神、郭明义精神中传扬……事实证明,理想信念作为最为巨大的精神正能量,是我们党独有的政治优势。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96年的不懈奋斗,磨砺了共产党人崇高的理想信念;96年的苦难辉煌,铸就了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新一届党中央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性,始终紧握理想之旗,高扬信念之帆。三年多来,从出台八项规定到颁布《准则》《条例》,从纠治“四风”、“打虎拍蝇”到全面从严治党,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当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共产党人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总阀门”不断得以巩固,迈向伟大复兴的中华民族不断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理想的动摇是最危险的动摇,信念的滑坡是最致命的滑坡。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在今天体制转轨、社会转型、思想多样、利益多元的形势下,这一优势不仅不能削弱,还必须进一步加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牢牢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用行动去浇灌信仰之花,以行动来践行信念之志,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将其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

  “本立而道生。”正如伏尔泰所言,“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对每一位党员干部而言,加强理想信念是一门永不结业的必修课。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环境,精神之“钙”必须常补,思想上的灰尘必须经常打扫,如此理想信念才能始终坚如磐石,“红色基因”才能永续传承。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