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用实干让党徽在抢险救援中闪光
http://www.scol.com.cn(2017-6-26 7:29: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4日早晨5时45分,阿坝州茂县叠溪镇新磨村新村组富贵山山体突发高位垮塌。垮方量巨大,约800万立方米,堵塞河道约2公里。截至发稿时,有118人失联。经地质专家现场踏勘初步分析,这是一起降雨诱发的高位远程崩滑碎屑流灾害。(6月25日《四川日报》)

  面对突如其来的山体垮塌,面对曾经熟悉的村庄瞬间夷为平地,无论是对于逝去亲人的群众,还是普通老百姓来说都是一个极其沉重的心理打击。但作为幸存的人,我们的日子还要继续,抢险救援,重建家园的任务更是迫在眉睫。如何让当地群众尽快走出心理阴影,全面投入到眼前的救援安置工作中来,这个时候就看党员干部的号召力。

  “我是党员,必须站出来,把这个工作做好。”关键时刻,有着17年党龄的颜顺伦毅然接过了临时村支书的重担。在救灾安置的关键时候,尤其需要村支书的现场指挥和安排部署,但在这次事故中,现任村支书苟白刚处于失联状态,茂县叠溪镇党委紧急磋商后,决定任命颜顺伦为临时村支书。临危受命的他一到救灾临时指挥部,就着手安排村民撤离到叠溪镇中心小学安置点,并协调各方力量开展搜救工作,这一忙就忙到晚上9点。毕竟临时村支书对当地情况熟悉,群众也极其信任。从村民安置,到道路交通压力纾解,从村里的心理安慰,到积极救援,正是有了这个主心骨,才让新磨村群众经过短时间的惊慌之后恢复了镇定。

  为了让受灾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地方干部冲在第一线。山体垮塌事件发生后,地方干部吧临时指挥部设在了安置点,而在这里坐镇指挥的就是茂县纪委书记叶平,以及县总工会主席周礼鸿、县政协副主席向光辉等。指挥部下设信息登记组、宣传组、后勤保障组、医疗卫生组等5个小组。笔者的朋友也在一线参与了这场抢险救灾工作,他们根本没有时间闲聊,本来想从他们那里打探一下具体情况,但毕竟要处理许多具体的事务,也就打消了念头。但大家都不断的叮嘱,一定要注意安全。面对那么多人的掩埋与失踪,不知有多少家庭需要安慰安抚,后续的保障和安置工作也十分具体,对于一线指挥的这些地方干部来说,这个时候正就看党性成色。

  “对每一名受灾群众,都有一名党员干部进行一对一接待服务。”为啥关键时候要安排党员干部对受灾群众做工作,主要是因为党员干部在群众中有威信。夜深了,在安置点内,依然灯火通明,党员干部们抱着被子往每个房间送,劝大家早点休息。截至24晚11时,安置点总共接纳了86名受灾群众及相应亲属,而参与接待安置的党员干部以及志愿者差不多有100人。正是有了这些党员干部的心理疏导,才燃起了大家的希望。几十名受灾群众聚在一起,讨论着下一步的打算。正如受灾群众乔大琴所言:“没有被埋的李树和花椒树,要赶紧打药施肥。日子还要过啊。”

  党员干部就是一盏灯,照亮了受灾群众的心。党员就是一个主心骨,关键时刻让受灾群众有了依靠和支撑。只要有党员干部在,我们相信灾区群众就一定会挺过难关,重建家园。(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