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网聚蜀语 >> 正文
让小区“水果丰收”促进“文明丰产”
http://www.scol.com.cn(2017-6-1 7:53: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山居闲人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这个季节里,成都市许多小区内,金黄色的枇杷挂满枝头,还有前不久红艳艳的樱桃,成为小区内一道独特的风景,果子熟了本是好事,但果树的管理却成了难题。有业主攀爬采摘,损坏了果树和绿地,被其他业主吐槽;也有业主认为,枇杷不摘,烂在树上太可惜;还有人甚至将果树围在自家花园内。(2017年5月31日《天府早报》)
  
  为了让小区更加色彩斑斓,避免呆板无趣,以及满足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青等四季景观效果,很多小区在建设之初,大都种植了不少集观赏性、可食性于一身,且适合当地生长环境的各类果木。可是,每当小区内水果“丰收季”来临,如何处置这些成熟了的水果,却成了小区居民和物业都倍感头痛的事,这个问题不仅是成都存在,想必全国各地也差不离。
  
  没有规矩地无序采摘,不仅容易损毁树木、践踏绿地,对小区景观造成严重伤害;而且,还会出现“脸皮厚吃个够,脸皮薄吃不着”的现象,从而在小区居民间产生隔阂,甚至是信任危机。正所谓急中生智,成都市城西一家物业公司想出了一个办法,就是由物业统一采摘,然后请业主来品尝。可在笔者看来,此办法虽然可行,但并未达到应有效能,就是让小区“水果丰收”促进“文明丰产”。
  
  我们知道,一些上了规模的小区,动则成百上千户、几千上万人,尤如一个小社会。可现如今的小区却与过去的工厂家属区、街道大杂院大不一样,虽说都同住在一个小区内,可相互之间由于缺乏互动,邻里之间不仅谈不上熟悉,有的甚至一个小区内同住几年还形同陌路,差不多与“鸡犬之声相闻,老死不相往来”无异。这与构建守望相助、邻里相帮的和谐社会氛围,以及中央倡导的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价值观相去甚远。
  
  然而,利用小区水果丰收的有利条件,便可为小区居民之间、居民与物业管理之间,搭建起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不仅可以让小区居民有效融入这个小社会,成为相亲相爱的“一家人”,还能带动和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大丰产。具体做法是:由小区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部门共同负责,组织部分有闲暇的小区居民,大家一起来共同进行水果采摘,然后通知所有小区居民共赴“水果盛宴”。
  
  开展这一活动的好处非常多,一是可以避免无序采摘损毁果树、践踏绿地;二是小区居民之间可以通过该平台相互认识,为今后在生活中彼此照应打下良好基础;三是一些家庭还可以带上自己的孩子,进行一次货真价实的社会实践,如此等等,不一而足。
  
  总之一句话,小区水果丰收并非麻烦事,只要处置得当,不仅可以让小区居民们能够一饱口福,还能有效促进和谐社会的构建和精神文明的发展。(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