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是谁让“神医”在电视上纵横?
http://www.scol.com.cn(2017-6-22 14:04: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侯雯雯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不知道她叫刘洪滨还是刘洪斌,也不知道她的真实身份究竟为何,反正,“苗医传承人”、“北大专家”、“著名中医养生保健专家”、“高级营养师”、“中华中医医学会镇咳副会长”、“老院长”、“著名老中医”、“中华中医医学会风湿分会委员”……满屏都是“专业”的指点、消费的诱导。(6月21日人民网)

  这两天,人民日报微博披露的这个虚假医药代言“专家”刘老太火了。从西部边疆到东部沿海,从南方省份到东北三省,三年换了九个身份,在电视上纵横。电视台不可能不知道刘老太的真实身份,也不可能不知道她是不是真正的专家。那么,明明知道她用各种名义来胡弄老百姓,欺骗消费者,为何还成为她的帮凶呢?

  出现这样的情况,一方面是媒体道德沦丧。现在一些媒体表面上称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实际是成了一些不法分子的“代理人”,给一些诈骗分子提供了舞台。另一方面是见钱眼开。有奶就是娘,现在很多媒体只要有钱,什么事情都干得出来,即使一些广告客户提出过分要求也满口答应,毫无底线可言。还有一方面是监管缺位。有关部门只知道发文,但在真正实施过程中很少真的去管管。譬如:2016年8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养生类节目和医药广告播出管理的通知》,要求各级电台电视台上的医疗、药品、食品、化妆品等广告,播放时长不得超过一分钟,且不得以电视购物短片等广告形式播出。但实际效果怎么样呢?可以说绝大多数电台、电视台都没有执行。一些电台、电视台的卖药、卖保健品的广告一播就是整个小时,有的长达4、5个小时,民众早已忍无可忍。

  刘老太能在电视上纵横,不是她演技高,而是有人任其纵横。国家工商总局已实现对全国广告包括互联网在内的24小时全面监测,并定期发布违法广告监测数据与排名;而负责医药广告监管的国家食药监局也启用了在线违法广告监测管理系统。让人失望的是,这些看似十分严厉的监管,却让刘老太等这样的“神医”不在监控区内。

  其实,像刘老太这样的“神医”在每个电视台、电台都出现过,人们早已司空见惯,只是这次《人民日报》记者报道了此事后,引起了民众的关注而已。有关部门要以此为契机,该对各种医疗、保健品广告、专家讲座等进行整顿整顿了。根据《广告法》的规定,无论是广告主、广告经营者还是发布者、代言人,只要和虚假广告沾上边,就要承担连带责任。因此,在对广告主和代言人进行处罚的同时,更应该对广告经营者和发布者的新闻媒体进行处罚。一旦发现新闻媒体把关不严,发布虚假广告,就应该给媒体停播一段时间广告的处罚,如果多次发生发布虚假广告的情形,应该取消媒体的广告播出权。而如果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存在玩忽职守、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情形,也应受到处分,构成犯罪的,还要被依法追究刑责。从而让那些“神医”再也不敢也不能在电视等媒体上纵横。(作者系四川在线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