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中国游戏玩家全球第一是喜还是忧?
http://www.scol.com.cn(2017-6-20 9:07: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刘天放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据第三方数据机构App Annie近日发布的2017年5月全球手游指数榜单显示,在收入排行中,《王者荣耀》《梦幻西游》《皇室战争(Clash Royale)》成为全世界最赚钱的三款手游。在5月份的全球手游收入榜单中,中国公司包揽了前10名中的9位,成为全球手游市场最大的赢家。

  即便剩下的唯一一款游戏由日本一家公司独立经营,但其他手游背后都有中国公司的影子。在这个榜单中,不但有腾讯这样的“超级霸主”,也有网易这样的大佬。今年第一季度,仅这两家公司的游戏营业收入就超过330亿元,占整个中国手游市场的90%。而且,中国其他公司,如App Annie的收入排行中,哔哩哔哩和中手游以“黑马”的姿态占据了两席。同时,在中国公司的收入排名中,这两家公司进入了收入前五,马太效应愈发明显。

  目前,中国手游市场稳定,增长势头迅猛。中国公司在几个大鳄的引领下,手游领域集体发力,使中国游戏玩家成为全球最大的游戏消费群体。本月初,英国风投机构Atomico发布的全球游戏调研报告显示,去年全球游戏行业的市场价值达到1011亿美元。其中,中国玩家贡献了246亿美元的游戏收入,高于美国游戏市场的241亿美元,成功地成为全球第一大游戏市场。

  爆发式增长的中国游戏市场,一方面反映出国内网络游戏在研发上的成就,使这一领域的创新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另一方面,国内网游的全面爆发趋势也说明,“端游改编手游成为行业的主流产品形态。重度游戏、IP泛娱乐化、市场细分成为手游行业的三大趋势。尤其是移动游戏重度化趋势增强。”就是说,玩网游的人越来越多,这才催生了游戏市场的投入、研发、成绩。如此成绩单的背后,意味着网游人口业爆发式增长,进一步给网游研发带来了信心。那么问题来了,中国游戏玩家全球第一是喜还是忧呢?

  众所周知,中国的互联网事业飞速发展,“弯道超车”效应早已凸显。仅在网购领域,就把任何国家或地区远远甩在后面。近年来,移动互联网兴起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加速了中国网络的强势。然而,网络游戏也好,手游也好,都是消遣之类的游戏罢了。当然,打网游的好处是放松心情、释放压力、提高反应能力,还可以开拓视野,提高辨别力,增添乐趣,增强社交能力,使自己变更得敏捷等。

  但打网游的坏处也很多,如果过分沉迷,不但影响视力、健康,缺乏耐心,使脾气变得暴躁,甚至有可能失去学习和工作兴趣,走向歧途。尤其对青少年来说,迷恋网游,还会产生乱花钱、抛弃学业,甚至有可能导致犯罪。即便是对成年人来说,深陷网游不能自拔,都会产生重大的生理和心理问题。因沉迷于网游不能自拔,影响正常生活的事例不少了,有些还变成了很大的社会问题。

  可见,在听到中国成最大游戏市场,全球最赚钱10款手游众,中国公司占9席这样的消息后,不仅要感到欣慰,还要思考其中的问题。欣慰于中国在此领域的研发能力和市场运作的成功;忧虑于如此规模的网游市场有可能带来的一系列不可控问题。

  当然,这不说就要人为遏制网游的创新,而是必须注意由此带来的可能负面。人们有研发网游的自由,也有玩网游的自由,限制了,就是对自由的践踏。然而,对网游带来的问题却不能忽视,适当加以正确引导显得很有必要。有人会说,中国人口众多,在打网游人数上就显得很多,这是国情决定的。这话或许有一些道理。但无论如何,对中国网游玩家世界第一,还是有忧虑的一面。如果能使娱乐研发获得的利润多来自于国外,这样的效果才最佳。(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