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经济生活 >> 正文
“快递实名”遇冷需要新的“对策”
http://www.scol.com.cn(2017-6-12 8:03: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快递实名制是指寄取快件需出示本人身份证、登记个人有效信息,才能完成寄取快件的过程。从2015年11月1日起,快递实名制登记正式开始;去年2016年6月1号起,快递实名制作为国家行业标准正式开始施行。 而记者调查发现,“快递实名制”实施一年多来,并未严格执行,一些群众出于隐私考虑,拒绝提供相关信息,而快递员也怕麻烦,并不过问,这或许是导致“快递实名制”持续遇冷的重要因素。(6月11日《法制晚报》)

  “快递实名制”遇冷,这是意料之中的事,在刚开始的时候,你随便出一个名字,比如梅长苏,也可以寄快递,现在实践表明,“快递实名制”遇冷,甚至有名无实,对此,要想化解需要新的“对策”,即要在技术和法律上下功夫。

  “快递实名制”遇冷可以说是普通现象。据记者调查发现,无论是河北石家庄,还是广西贺州,或是山东德州均出现“快递实名制”不落实现象。“快递实名制”遇冷原因不难理解,一方面是客户的缘故,不想自己的信息被泄露。在现实中,个人信息被泄露很普遍,而带来的后果也极其严重,现在大家对于自己的个体信息保护意识增强了,表现在寄快递方面,就不想实名了;另一方面是快递公司不想失去客户,毕竟现在快递行业竞争激烈,客户不愿意做的事,岂敢相悖?最重要的是对于“实名制”并没有强制。《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规定:“快递服务组织应按照法律法规和国家相关部门要求对快递运单信息进行核对。收寄时,应提前告知收寄人相关要求,寄件人拒不配合的,快递业务员应拒绝收寄”。 《快递安全生产操作规范》目前只是部门规章,对贯穿快递安全生产操作全过程的基本要素提出了六点要求:“完善制度、强化培训、即查即停、文明操作、以人为本和全程管控”,这些只是规范快递企业如何操作,约束力不强,并没有对不实行寄送实名制的快递企业的惩罚措施,缺乏强制性和可操作性,这正是造成快递实名制难以落实、一年多持续遇冷的最重要的原因。

  “快递实名制”必须要得到执行,针对目前的遇冷情况,则需要从两方面着手,第一,则需要实施强制措施,即要有强制性。要求快递公司必须落实执行,不然的话,会受到严厉的惩罚;第二,则要从技术手段解决。专家建议建设全国统一的智能平台,每一个快递公司,只有接入这个平台,才可以办理相应的业务。每一个业务员,到用户那里办理快递业务的时候,通过比对输入相应的信息,这个信息并不在快递员手里面,而是输入到统一的平台来进行识别比对。这样的话,保障了用户的信息安全,让用户不会再因此而担心,每一个快递公司,不办理实名制的话,它没办法办理业务。这样的话,双方的积极性、主动性,都调动起来了,这样才能够把这个规章真正落实。

  “快递实名制”不能被虚置,要落实则需要相关措施不断更新,寻求到新的对策。不能总是处于埋怨状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